【 9-10月主題徵文--詠月】 竹林月色

文/R卿 |2019.10.16
1344觀看次
字級

文/R卿

前陣子,罕得來訪的表哥載我回老家,經過一條寬敞馬路時,問:「這是早年那條竹林路嗎」?「竹林路」,這個半世紀前,夜裡伸手不見五指,一下雨,整片竹林便伊歪伊歪發出怪聲,連大人走過都不寒而慄的名詞。隨著稀客的提問又重拾記憶。不過,童年這一抹黑色恐懼,曾在一次颱風後,給了我難以忘懷的夢境。

話說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五日,讀國中的我騎車返校,途中遭逢賽洛瑪颱風突然侵襲,一時進退不得,最後躲進一戶民宅避難。猶記,被困了將近十個鐘頭,走出屋外,見四周滿目瘡痍,才驚覺家園慘狀。

果然,回到家,屋頂慘遭掀翻,無一角可躲雨。正苦惱無處安身之際,宗族第一戶蓋起樓房的八嬸邀約全家入宿他家。這真叫人欣喜的訊息,因為從出生到賽洛瑪颱風來襲前,我們從未聞過水泥屋的香氣。

如此機緣,當然快快樂樂住進了樓房。期間一次內急,不知怎地竟溜出屋外。在堂姊開啟門扉那一刻,竹林上頭一輪皎潔明月,流瀉滿地銀光,靜靜的,美美的畫面,看了令我瞠目結舌。感覺白日發臭的牛舍此刻被月色粉刷得宛如廳堂,而那片嚇人的竹林竟如也祕境般引人探訪。

初次在屋外光著屁股與月色對望,如此的突兀,卻又浪漫得無法言喻。可惜,那種夢一般的畫面僅此一次,不久,老宅屋頂修好,就搬回土角屋了;而後那片竹林,颱風過後因都市計畫之故,一併剷除了,唯留一片月色在回憶裡盪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