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關於回頭這件事

文/歸靜 |2022.08.31
1271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很多事都是回過頭看的時候,才慢慢了解,也會慢慢地替每件事由對號入座;然而,能讓人回頭的,從來不是道理,而是南牆;而能讓貓回頭的,是什麼呢?

貓向來高冷,我行我素,不大能接受人類的指令來行動。有時主人叫得撕心裂肺,我們貓兒依然不為所動;真於心不忍,搖搖尾巴,予以敷衍的回應,更大的原因是嫌你們人類叫喊聲,吵又糟心,擾貓清夢。總結來說,呼喚我們名,是得不到貓生的回眸。

你們人類也許會說,誘之以食,必定會回頭了吧;或許流浪貓會回頭,但在家裡稱王稱帝的我們,還得是我們說了算,得是我們喜歡的食物,才有可能受到誘惑,正所謂「物各有所好,違之傷自然」。那什麼是我們喜歡的呢?貓的確是肉食動物,但也不像你們說的,貓都愛吃魚,我跟葉小弟,還有妹妹,就不喜歡魚有一股掩蓋不了的腥味,也不喜歡魚的沒有嚼勁……要讓我們願者上鉤,還真需要幾番研究。

最近,讓葉小弟回頭,還心甘情願受折騰,竟然是一小女娃,貓奴朋友的孩子,四歲大,跟以往來到家中讓我們立即遁逃、還會發出尖銳高頻聲的孩童,判若雲泥。這女娃的聲音平緩,也不會忽然尖叫,葉小弟在她的呼喚聲中,頻頻回頭,直奔入懷,好不親暱。

她還有一雙神奇小手,經過她摸觸,我們全身抗拒、戰慄如刺蝟的毛髮,無一不柔順下來,撤下所有防備;儘管我跟妹妹不同葉小弟跟她那般親近,但也乖乖地扮演稱職的模特兒,全身一攤,任她拍照,打破小孩是危險動物的魔咒,反而擔任起這娃兒的保母,我們四個玩得不亦樂乎,她的父母則優雅地與貓奴共享下午茶,談天說地。

也許你們人類執著一路直往南牆,不撞個頭破血流,是難以心悅臣服的回頭;但對我們貓生來講,回頭這件事,沒有執迷,更不用撞,要的是了解,抓住我們的脾胃,動之以情,貓可是比人要更容易回頭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