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新年三不許

文/歸靜 |2023.01.11
1043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我想,這世界上最「老大哥」的就是「年」了,他的元旦生日一過,不僅他長一歲,全宇宙的眾生,隨之皆多一歲。我也不例外,九歲了!

九歲,換算成人類年齡是五十二歲,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在即將邁入一個新的以十為基準的階段前,但逢九,便不由自主反省自身是否達到而立、不惑、知天命等標準?也止不住地回望一路走來載浮載沉的人生,大江東去,鶴南飛,笛聲穿雲裂石,捲起千堆雪,人生恍如夢。

然如夢的貓生,有人伺候的貓生,想要啥有啥,天冷,有貓奴蓋被子,開暖氣;過的是飯來張口,水來伸舌……如今來到知天命的歲數,要知道自己此生的定位,敢問,一隻貓有何定位?有什麼生命的意義呢?

我嘗試從辭典裡面找答案。在中文裡,九是最大的個位數字,象徵至多、無上,古時候皇帝乃九五至尊;九代表無數的意涵,九重霄、九重天,都是我們到不了的遙遠之天;九彎十八拐,則形容路途之長之彎曲;九又與久同音,故而也視有天長地久之意。

貓奴對我說:「今年,你要做一個安之若素的大人了,不許多管閒事、不許饕口饞舌、不許意氣用事,你要聽話,要長命百歲,要多陪伴我們。」三不許,聽得我乏味得很,但是我聽到這句重點了:「要多陪伴我們」,隱隱約約,似懂非懂。

東坡居士在黃州生活過得勤勉務實,還專門寫了一篇〈節飲食說〉,貼在壁上,時刻提醒自己,簡單說來,就是早晚只能飲食一杯酒、一塊肉,即便招待客人也就三杯酒、三塊肉;赴宴,東坡也謹守此一原則,若主人不接受,東坡居士遂不參加。他說這樣方能「安分以養福,寬胃以養氣,省費以養財。」

天長地久是多久,我無法計算,但活一輩子,要能陪愛的人時間愈久,或更有意義。那麼,今年且讓我安分、寬胃、省費,不多管閒事、不饕口饞舌,也不意氣用事……我扭頭邀請貓奴:「你也一起三不許吧?」他瞪大眼睛望向別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