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像貓一樣生活

文/歸靜 |2023.02.15
1285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兔年,貓奴給我三不許的要求:「做一個安之若素的大貓,不許多管閒事,不許饕口饞舌,不許意氣用事;要聽話,要長命百歲,要多陪伴我們。」看他言之諄諄,我雖不至於聽之藐藐,但也想回敬貓奴,跟他們也叨叨貓生哲學。

首先,對自己喜歡又在意的家人,多撒嬌,少說理。像我們貓仨,只要一倒地露出白嫩嫩的肚皮,沒有要不到手的貓食;還有一個絕招,就是不停地蹭貓奴,他走哪就蹭到哪,甭管他工作、切菜、洗衣,還是讀書,絕扛不過我們下了狠心的蹭,一時半刻,騰出雙手,抱我們滿懷。你瞧,南宋愛國詩人陸游也養貓,他的貓也啃壞他的愛書,但他從不生氣,甚至慚愧自己家貧,沒能給他的狸奴吃得更豐盛,待到冬日下雪,陸游以貓為毯,相互取暖,寫下「我與狸奴不出門」──我肯定他的貓是個撒嬌王。

其次,適時放鬆,發洩情緒。想叫就叫,三更半夜,想喊醒全天下人,那就叫吧,雖然我覺得你們人類半夜喊叫,應該會有人報警,嗯,那還是換個時間吶喊吧!不想理人,遇見話不投機的人,也不用那麼矯情、客套、虛偽,就保持距離,不要回應,學習我們貓生,獨處。獨處不是寂寞,而是在前仆後繼的潮水中,無須回顧,毋庸瞻望,單純處在這難能可貴的閒情中,不把心放在他人身上,也不寄託外物,出於本能的獨處,像回到在母體裡,安靜、安定、安全。

貓生哲學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其實很簡單,但絕大多數人類都做不到,至少我看我身邊的貓奴就力行不來,那就是該吃吃、該喝喝、該跑跳、該睡覺、該晒太陽,遵循晝夜節律、四季更始,很純粹地活在一天的每一時。

最後,我再分享一個我的絕技,這也不是每一貓都懂,但我「裝傻」得挺自在,回回闖禍,回回裝傻裝無辜,罪魁禍首不是我,甩鍋給另兩貓;若裝傻裝不來,那就學會臉皮厚一點,一厚好度日──我估計照這些法子活著,多能活成少憂少慮又樂呵呵、我行我素又通透的大人,兔年,就像貓一樣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