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吃糙米卻消化不良 專家:4招助消化

 |2019.09.02
4993觀看次
字級
糙米中含有「抗性澱粉」有人吃了感到腸胃不太舒服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

現在人注重養生,有人會選擇吃營養價值較高的糙米,但有人吃了卻感到腸胃不太舒服,這是因為糙米中含有「抗性澱粉」所產生的狀況,食品安全學者提出四個多解決方法幫助消化順暢。

大陸的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在世界日報網站撰文指出,吃糙米卻腸胃消化不良的第一種情況:原來很少腸道排氣(屁),現在明顯有增加了,略有點尷尬感。排氣的味道不明顯。其他沒有什麼不舒服。

范志紅表示,大家只知道全穀雜糧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運動;其實它們還有一定比例的「抗性澱粉」,也就是人不能在小腸中徹底消化吸收的澱粉。有的雜糧品種還含有少量低聚醣和葡聚醣。進入大腸之後,這些成分被微生物發酵,產生氫氣、甲烷、二氧化碳等氣體,對腸道產生輕微刺激,隨著腸道的運動,氣體排出體外。

老人們常說,腸道要通氣。有一定的抗性澱粉和低聚醣進入腸道,有利於腸道中益生菌的增殖繁榮,還能產生一些短鏈脂肪酸,有益降低血脂,幫助抑制有害菌,對預防慢性疾病和腸癌都是有好處的。

過一段時間之後,隨著腸道菌群的調整,消化系統的逐漸適應,腸道產氣的數量會減少到正常範圍。

第二種情況:不僅排氣增加,而且肚子脹,脹得都不舒服了。

范志紅說,這說明消化能力跟不上,在小腸裡能消化吸收的澱粉,沒有消化,進入大腸的澱粉太多。這樣必然就減少了熱量攝入,等於是少吃東西了,身體的營養供應減少。很可能腸道菌群也是不正常的,不能有效處理這些沒消化的食物。這就需要適當進行調整配方了。

第三種情況:別人都說吃雜糧能防便祕,便便的數量增加,但我原本排便是正常的,吃了雜糧之後,反而不能天天按時排便了。

范志紅認為,這說明腸道還不適應雜糧,或食物熱量有明顯減少,身體力量下降了。因為雜糧飽腹感更強,而且消化吸收率也比白米白麵食物要低,一些人本來食量就很小,換成雜糧之後,很容易出現熱量攝入下降和菌群不適應的情況,影響到了腸道的運動能力。需要修改配方或調整製作方法。

第四種情況:吃了雜糧之後,胃裡都脹得很不舒服,更吃不下其他東西了,反而身體更乏力了。

范志紅指出,這種情況就比較麻煩了,說明胃腸功能非常差,對雜糧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吃了雜糧之後沒有增加營養,反而因為其他食物吃不下而減少了營養素的供應。

但是,這是否意味著胃腸功能不好的人,就只能一輩子吃白米白麵呢?范志紅說,並不是,只要注意方式方法,胃腸功能弱的人也能輕鬆吃雜糧,得到它的營養好處。

資料來源:世界日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