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紓壓放鬆?你做對了嗎?

文/何怡萱(永愉診所臨床心理師) |2019.09.07
3493觀看次
字級
勞力的上班族回家後,不妨洗個熱水澡,好好放鬆身體。 圖/資料照片
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就是放鬆、好好體驗當下。 圖/資料照片

文/何怡萱(永愉診所臨床心理師)

上班族壓力大,長期累積,引發各種病變。

因應不同的工作性質,看是勞力、勞心,

還是用腦過度,找對紓壓方法,

才能讓身心舒暢,遠離病痛。

不知何時開始,同學聚會的聊天話題從八卦、美妝,漸漸變成身體毛病和保健食品,大家交互分享著吃什麼或看了哪家中醫有效。說到身體毛病,除了所有人都體重直線上升外,這位說上次體檢發現了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的前兆),那位說因多囊性卵巢而懷孕不順,另一位則是每逢感冒季必跟著流行,至於慣性頭痛、胃食道逆流、睡不好等等,更是家常便飯。

注意身體警訊

每個人在社會都是拼命三郎,每天生活大多眼睛一張就準備工作,下了班可能還得繼續用手機、電腦「遠端」責任制,即便假日只要工作群組傳了訊息,也不敢漏看漏回。緊繃的生活讓身心的休息時間變少;相對地,身體出現毛病的機會也跟著增加。

身體問題只要和後天因素有關,大多離不開飲食不當、缺乏運動或者睡眠問題,但同樣重要的,還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壓力」。值得一提的是,人處於壓力之中,常無法馬上意識;有些人莫名出現耳鳴、掉髮、心律不整,檢查後醫師診斷是壓力大而引起,但自己卻心裡滿是問號:「我覺得還好啊!」

其實我們的身體機制是非常自動化的,因為它早就開始要預備抗戰了,所以往往比我們早好幾步知道壓力的存在!反觀當我們「感覺到」有壓力,常已累積超過一個閾值,這也是為何有人常在生病後,回頭檢視生活時才發覺自己真的壓力大。就像溫水煮青蛙,習慣了不覺得燙,但事實上身體早已不堪負荷。

小心慢性疲勞

出現壓力時,身體會啟動一系列自動化反應。首先,神經系統啟動「交感神經」亢奮,提高心跳、血壓;內分泌系統透過一連串機制,通知腎上腺皮質分泌「皮質醇」(cortisol),也就是「壓力荷爾蒙」來抗戰。

壓力荷爾蒙會暫時提高血糖來提供足夠的能量,以因應突如其來的狀況,但相對地,這也會暫時抑制免疫、囤積糖分脂質並使代謝變差。而當身體長期都處於壓力狀態,會使壓力荷爾蒙失調,造成膽固醇高、血糖恆定差、免疫下降、消化不良、心煩焦躁、失眠或嗜睡、專注與記憶力下降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慢性疲勞。

同時修復身心

有趣的是,提到太胖,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要少吃多動,包括戒除飲料、不吃宵夜、每天運動等共通性原則;然而,提到壓力大,每個人說出紓壓方式倒都不一樣,從運動、聽音樂,到打電動、網購、吃大餐、出國,也有些人覺得睡一覺壓力就會消除許多。其實,上述的方法都能達到某種程度的紓壓,但感覺總是做完了(買完了、玩完了)就又打回原型。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個好的紓壓方式可以同時達到身體和心理的修復,而且效果是能夠持續的。

我們可以將人的活動分為三個層面——身體、心理、大腦。每個人會因自己的工作/生活型態而有不同的活動量和疲累度。例如:建築工每天的身體勞動量可能比其他職業大上許多;客服接線人員,可能會更為「勞心」(也是所謂的「情緒勞務」);至於電腦工程師,一整天腦的活動占了大多數。不同的工作與生活型態遵循的紓壓原則,就如同運動後的收操,即你今天鍛鍊完哪一個部位的肌肉,就要讓那個部位的肌肉適當舒張,以免它乳酸堆積或持續緊繃。

因應工作性質

假如你的工作性質屬於生理上的勞累,身體休憩就特別重要,如:下班後可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假日活動也可選擇如:閱讀書報、逛藝文展覽等較低身體活動量的為主;若工作性質屬於心理與情緒操勞者,更需要抒發性質的活動,如唱歌、繪畫、藝術創作、下午茶聊天等都是好選擇;至於工作屬於大腦操勞的,就得讓頭腦轉換模式,試著減低腦中的雜訊量,專注的去做一件事,像有些人覺得下班後開車很放鬆,正因開車是件單一而專注的事,可以調劑操勞一整天的頭腦,或是運動、近年熱議的正念減壓放鬆法,也都適合大腦操勞一族。

針對現代多數的上班族,勞腦與勞心大多密不可分,建議放鬆活動的選擇可以有以下原則:一、提高身體活動量;二、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三、練習專注在當下。

專注體驗當下

事實上,周一到周五每天連續八、九小時以上的靜態活動,持續待在室內並不符合人體原始的設計。因此,在放鬆活動時提高身體活動量是必要的。走出戶外,得到適當的光照不僅可幫助身體增加維生素D合成,也有助提升情緒穩定和睡眠品質。親近大自然是最天然的紓壓方法,無論山林溪邊或草地,記得打開你的身體感官,聽聽蟲鳴鳥叫、嗅嗅泥土的味道、感受溪水沁涼。

最後,請專注的體驗當下,你將發現內心不但變得平靜,思緒也更加澄澈。在都市忙碌生活的我們,不妨在假期時走入大自然,結合正確飲食、運動以及紓壓舒眠,就是最好舒展身心的方式。

綜合以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法,把它當成一件重要的事,安排進你的生活裡。只要我們的腦、身、心都得到足夠的修復、充電滿滿,無論疲勞倦怠、身體症狀,都將自然離我們而去,這就是最好的自癒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