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滋味】人生三樂

文/賽夏客 |2019.07.16
1848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退休後,做什麼好呢?」

友人快人快語說道:「妳真歹命!退了就退了,還要做什麼?難不成要從此牢籠再跳入彼牢籠,一輩子被綁、被困住嗎?」其實,他誤解了我的意思。驀然,想起莊子以經典的《逍遙遊》譬喻人生,我要的就是那樣:一種悠遊自得、無所待地憑著感覺走。

在職時,做不了呼風喚雨的「大鵬鳥」,退休後,願以短視短見的「蜩與學鳩」自居。簷下展書讀,多少能增廣見聞;開啟電腦視窗,捕捉剎那的吉光片羽;爬爬後院小山,雖無大山大海的壯闊,卻有著療癒心靈的溫馨翠綠,構成了我「人生三樂」的富饒。

一早,煮好一碗燕麥粥,加入雜七雜八的五穀粉,溫暖了胃囊。兩份報紙是早餐的「配菜」,將粥一匙一匙地倒入食物隧道,兩眼直盯著報紙看,等粥倒盡,報紙的大標題也瀏覽過了,留下副刊與社論再來細嚼慢嚥;這是我一天中最主要的精神食糧,一日不閱,渾身不對勁。

「人生唯有讀書好」,報紙敲醒我求知的欲望,藉此,我可以跟全世界對話。川普和習近平兩大巨頭,甚至金小胖,就像我的鄰人,再熟不過了;或者哪個政客在搞鬼、哪一個受委屈,我都一眼看穿。並非我有通天本領,而是閱讀量夠多、夠廣,自然可以輕易打開神祕的潘朵拉盒子。

許多人對荒腔走板的社會感到憤慨,認為新聞媒體是亂源、唯恐天下不亂的罪魁禍首,採取不聞不問的消極抵制,昧著良心說:「天下事與我何干?」殊不知,天下事就是我們的事,與我們息息相關呢!身為現代人,寧願當鴕鳥把頭埋起來不聽不看,就以為沒事嗎?其實,知識愈通透,處事反倒愈泰然,此一樂也。

寫作則是我跟外界對話的管道,將吸收的養分化為正面的能量。報紙閱畢,靈感湧現,便開啟電腦敲敲打打,思想像長了翅膀飛出去,無遠弗屆地散播開來。這是我人生第二個樂趣,逍遙於內心最真實的臆見,無所畏懼、無所待,做美好事物的守門員,不擔心被打擊、排擠,暢所欲言,何其痛快?

最後,投向自然懷抱是我洗滌一身庸俗的妙方。傍晚,身心倦怠,趁此空檔做什麼好呢?想起李商隱的《登樂遊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心境頗相似,何不東施效顰,就靠兩條腿攀爬附近的小山吧!

這座山古時叫作「若草山」,顧名思義,就是長不出大樹的草坡。可是,它並不接受人們的貶抑,偏偏長出了蓊蓊鬱鬱的樹林。它告訴我,人不要畫地自限,也不要妄自菲薄,即便是被詆毀、蔑視,仍然要有骨氣地站起來,活出自己的日常。

每天每天,我周而復始地履行著這三件事:讀書、寫作、爬山,樂此不疲。就像昔時一頭牛拉著碾米的石磨繞圈圈,一圈又一圈,直到稻殼脫落為止。以前,我很為老黃牛叫屈,現在卻想效仿牠──脫掉一身的庸俗,淬鍊出有滋有味的人生,就像一粒粒被石磨輾過的「精米」。

沒有寒暑假,年復一年,這就是我退休後逍遙自在的日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