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哺育 分工合作

文/賽夏客 |2024.03.25
172觀看次
字級
圖/Julia Chou

文/賽夏客

社區美髮院的屋簷下,有個結構完整的鳥巢,是黏泥、草根與枝條等打造而成的,很紮實緊密,像黏在牆壁上的一口古樸的飯碗,每年春燕都會回巢孕育後代。我住附近,得以就近觀察鳥兒世界的溫馨與哀愁。

今年四月天,一雙鶼鰈情深的春燕歸來,唱著歌兒在巢邊跳躍、嬉戲,或許牠們的關係是新歡,也有可能是舊愛,就是有一種久別重逢的珍惜,或是邂逅知己的喜悅,使得門窗外的世界吵得很春天。

哺育黃口 分工有道



又過了一段歲月靜好時光,巢裡出現3隻嗷嗷待哺的「黃口子」,露出橘黃色ㄚ字形的嘴巴,和聲似的吱吱叫著,像育嬰房般熱鬧,心焦等候鳥爸媽回來餵哺。

春日暖陽斜斜照入,天空一片蔚藍潔淨,突然出現一晃黑色光影,果然,體型稍魁武的鳥爸,嘴巴啣著一隻蠕動的蟲子,像火箭似的飛射進來,輕放在ㄚ字形口中;未幾,體型纖瘦的鳥媽接踵而至,又放入另張ㄚ形字口中,來來回回,滿足了3張黃口子,可ㄚ形字隱沒又出現,忙壞了這對鳥夫妻大半天。

網路上有人觀察到燕鳥夫妻合作餵食,懂得一方從右邊餵,另一隻則從左邊餵,而且不可能重複餵食,這方面人類恐怕遠遠不足鳥類智慧,然而,鳥夫妻到底是怎麼達成共識?又怎麼知道長像一模一樣的鳥寶寶是否吃過食物?其實,自然界萬事萬物都有他們生存之道,黑格爾曾說:「存在就是真理。」多產的鳥類為了存在,當然有牠們照顧的要領,不須人類擔憂。

當「黃口子」酒足飯飽後,有的尾巴朝外,賞了一坨「黃金」,路過的人都怕「中獎」呢!叫聲也漸悄,是值睡眠時間,有時鳥爸媽會輪流回來當守衛,站在鳥巢邊緣上,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東張西望,稍有任何動靜就拍起翅膀來,大聲呼叫,警覺性很強,通知附近徘徊的另一伴共同來抵禦外侮;有時輪值守衛,也會縮著脖子打起盹來,應該是哺育工作太累了,而藉機休養生息,以應付鳥寶寶醒來的食物張羅。

生存之道 懂得割捨



突然想到唐朝劉禹錫有首詩寫到:「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詩人似乎把燕子看成很勢利眼,以皇家貴族為首選,不得已才屈就陋室;其實,燕子只想有個遮風避雨就好,尤其選擇能善待動物的住家為鄰,這家屋主人心腸好,常常抱回人家丟棄的小動物回來養,燕子會不會感應到了,把這裡當作牠的安心居?

有一天,屋簷下出現一隻羽翼未豐之雛鳥,屋主人以為雛鳥身體都長胖了,房間太擠,容納不下牠而被擠出育嬰房,便架起梯子,把瘦小的牠抱回鳥巢,還餵牠一些食物,以免失去弱小的性命。次日,牠又被擠下來,想飛又飛不起來,孱弱的身軀縮在角落,有氣無力地蠕動著,聲音微弱,鳥爸媽三番兩次回巢探望,對牠卻視若無睹,只餵養巢中的寶寶,終而香消玉殞。

護幼之情 用心良苦



當屋主人對我轉述這段訊息,我心悲切!首先我想到的是蒼鷹,牠們訓練孩子飛翔時,會把雛鷹推落懸崖,去訓練飛翔的膽識與技能,若遇到孩子欲振乏力,就會把牠銜上岸來,三番兩次的重演;但燕子從未耳聞,也就打消這種猜測。

另一個念頭起而代之,會不會在空間有限下,牠們手足之間互相殘殺,故意把弱者推下巢外,以獲得比較寬敞優渥的居家環境?我用人類弱肉強食的心態去揣測鳥兒也有私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似乎很世俗,而且鳥兒不會思考,哪來的壞心眼?

我跟屋主人想破頭都得不到真正的理由,當然我並非鳥,怎麼知道鳥的心情?正陷入莊子與惠子兩人在橋頭觀魚的對話:「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高不高興?」之迷失中;突然想到屋主人有句話引起我注意,她說:「鳥媽媽曾陪伴在落難的雛鳥身旁,不久後,便頭也不回地離開。」可見慈母不捨之心仍存在,只是牠發現雛鳥已病入膏肓,無法醫治,只好忍痛割愛牠,汰弱留強,為的是完成偉大傳宗接代的天職啊!

一場燕子哺育後代的觀察,發現人類並非萬物之靈,仍有諸多能力之不足;而平常被我們忽視的飛禽走獸,牠們在沒有人為的干預下,仍可克服萬難存活下來;能活就勇敢活下來,該死也毫無眷戀的捨之;因而,深刻體悟到人類不需唯有獨尊,多跟周遭事物學習,這樣的人生必然福慧雙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