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十二寮遶山花 記憶滿懷

文/賽夏客 |2023.09.09
1696觀看次
字級
湖上小屋故事多。圖/賽夏客
整個十二寮有許多咖啡屋。圖為湖畔咖啡屋。圖/賽夏客
退休公教人員的夢想家園。圖/賽夏客
斜暉脈脈水悠悠。圖/賽夏客
天使天主堂近年才重新翻造而成。圖/賽夏客

文/賽夏客

約20餘年前,與十二寮邂逅,漫漫長路中,一對老夫妻開著電動車,悠閒的從身旁滑過,白髮下盡是滿足的笑容,是甚麼環境讓他倆擁有安全無懼的道路使用權?踩在夕陽斜暉下,我砰然心動,近乎一見鍾情;走著,走著,瞥見路旁豎立一塊土地買賣廣告,有如福神之呼喚,動念後便快速成交;從此,我不時與十二寮有約。

我在那塊土地上,種下香蕉、火龍果、柚子、樹葡萄、金桔、芭樂和仙桃……滿園子長勢風風火火的,有享不盡的樂趣,也有訴不完的辛苦;然,這些都不是我結緣的初衷,而是找個藉口要老公常載我來此攬勝,約半天時間可走透透,套用客家話叫「遶山花」。

橋頭天使天主堂典雅

十二寮的「寮」,意指「小屋」之意。它位於新竹縣峨眉湖畔附近,據聞以前是樟腦油產地,早前稱為「樟腦寮」,因產量排名第12,後改稱「十二寮」。

蜿蜒道路依偎著瀲艷湖光之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位於小橋頭的「天使天主堂」。此處以前是頹廢衰敝的舊建物,最近才依照原樣重新建造而成;紅色的屋頂,白色的牆面,牆上有個十字架,就像天使等候在門前,歡迎遊客來場身心靈洗滌。

恰巧斜對面有家麵包店,是以傳統磚造窯,柴燒烘烤出麵包,每每香氣四溢,吸引不少饕客,有的買來充飢,有的帶回家饗家人。最近入口處又開了一家簡餐店,假日一席難覓,應該是爬山前先來個大快朵頤,補充能量才起步走吧!

步道忽上忽下練心肺

來到十二寮,不走一趟步道太可惜,這條步道蠻有特色,忽上忽下並不平緩,可以訓練心肺及肌力,可以欣賞沿途風光,眺望遠處山嵐疊翠,可以近看平地少見的物種,如山棕,同伴對它感觸特別多,憶及疼愛她的阿公,就是在採集山棕製做掃帚時,不小心摔到陡峭的懸崖邊,最後喪失生命,那滿山遍野的山棕,總是喚起她感傷不捨之情。

十二寮步道全長2公里多,總共有7個登山口,體力若夠,可以遶完整個像布袋的山頭一圈,全程約4、50分鐘;體力不佳者,隨時可以在中途的路口下山,設計者相當貼心。

該步道上下坡約有十多處,每段路舖設不同建材,有紅磚塊、木頭、碎石子……旅人踩踏在不同的地段上,備感新鮮有趣。途中設置三座涼亭,適時供人歇腳、喘息或聊天;爬到最高處,有如「登泰山小天下」之快感,天寬地闊,清風徐徐,萬物盡收眼簾。

藤樹下隱密的咖啡館

下到山腳下,雙腳微微顫抖,薄衫微溼,咖啡香陣陣撲鼻而來,藤樹下、林蔭間、湖畔邊、餐車上……處處有咖啡的芳蹤,提供旅人最棒的享受;有舒適的空間,放送輕柔婉轉的樂音、典雅的裝置藝術,在夕陽斜暉中襯托出美妙的心境,足以療癒旅人之身心。

可惜對咖啡過敏的我,只能過門不入,卻靠用力吸納,讓胸腔裝下滿滿的咖啡香,也算是殊途同歸的享受吧!有時流連於咖啡屋的山水庭園外,窺見他人有說有笑的優閒,似乎感染了一些人間愉快的心情;思忖:有些事,不一定要親自去體驗,快樂的氣氛會像空氣無私的傳遞過來。

途中,瞥見一隻栩栩如生的水牛雕像,綁在一棵枝繁葉茂的樹下,傳達農村的意象,也可見此地農人辛勤耕耘的身影,腦中突然出現李紳作品的《憫農歌》:「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他們正揮著鋤頭,彎著腰,賣力翻鬆泥土,灑下種子與希望,溫飽一家人。

斜暉脈脈念遠方孫女

最後駐足於終年不乾涸的大埤塘邊,湖光粼粼,處處驚豔,忙著取景的手總是停不下來;尤其水塘邊那座小屋,以前是「寮」的造型,原本上蓋的茅草,也許禁不起歲月的摧殘,改為較堅固的屋簷。這裡儲存著許多我跟孫女甜美的記憶,我們一起餵魚、一起吹泡泡、一起玩躲貓貓、唱兒歌、演大野狼等兒戲……對如今長居異國的她懷念特別多。

回程時,柔媚的夕陽,輕吻著山頭、樹梢、屋脊……同時也對我拋媚眼,似乎想告訴我甚麼?

想到唐朝溫庭筠詩作:「千帆過盡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的蒼茫失落,似乎只有山水了解我的心境……要跟美好的一天說掰掰時,又想到蘇東坡晚境寫著「日頭斜照欲相迎」的人生況味,心中總渴望著美好的事情能再發生,即便是夕陽無限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