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驗】 做客北京

文/賽夏客 |2023.08.31
1339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賽夏客

兒子旅美學畢,在北京謀得教職,結婚生子,購間「豪宅」,力邀我們倆老「試住」。於是,趁老身尚能行動自如時,跟著兒子一家人赴京「受試」。

北京何其大,歷代帝王不乏在此建都,應留下宏偉的文化遺產。心中盤算著:「至少要住個半年以上,到處瀏覽一番,才不虛此行。」臨行前,託付左鄰右舍幫忙顧家,並接受不少祝福與欽羨眼神。

下了飛機,要不是跟著年輕人東鑽西繞、搭車轉車,很難說老媼出得了海關,再次證明北京之大,不可小覷。兒子定居三環,屬北京郊區,應是地大物博,心想沒有大庭院,至少也有個小院供蒔花弄草。

直到進入十七樓的住家,我的夢碎了。屋內一間算還可以的主臥室,另一間好袖珍的客房,擺一張小床,哪能容下我倆福泰身軀?老公只好將就打地鋪睡。狹長的廚房,鍋碗瓢盆都掛在牆壁上,空間只容一個掌廚周轉;剩下一間相當於主臥室加衛浴設備大小的客廳,功能多,工作、用餐、娛樂、晾衣……都在此處解決,名副其實的「好窄」。

相對於鼻屎大的台灣,我擁有三層樓,每層樓三十坪,各有各的獨立空間,互不干擾;在陽台閱讀品茗,在後院栽種花木或在沙發椅上打盹……再不然,到附近「繞山花」,總有道不盡的寬闊與舒暢。

如今,一夕間,我的世界縮小了,一舉手一投足就會碰撞,就像社區人養的那隻小白狗,被囚禁在籠子裡,碰撞無用,整天懶洋洋的躺著,眼巴巴的望著行人,連吠一聲都省了;反正就是這樣︱︱動彈不得。

我不斷做心理建設:「既來之,則安之。」年輕人都甘之如飴,老身也無煩事在心頭,就當作不同生活體驗吧!日出日落,我的作息還算適應,可是失去了揮灑舞台的老公,可是度日如年。平常三餐都由他親手操弄,為家人精心設計佳餚是他的成就,現在廚房的主人不是他,他渾身不對勁,坐立難安。

才住了三、四天,就催著我說:「回去吧!再不回去,我會悶出病來。」他見我沒應答,又說:「那妳留在這裡,我自己先回去好了。」看他歸意甚堅,只好跟他妥協:「我們住一個星期吧!趁機踏查這裡的環境,了解風土人情,增加我寫作的材料。」終於安撫了這顆躁動的老靈魂。

走出「豪宅」,突然感覺天寬地廣,信步於筆直的人行道上,不擔心跟人摩肩擦踵。菜市場熱鬧喧嘩,菜色多得讓人目不暇給,叫不出名字的蔬果琳瑯滿目;來自於五湖四海的攤販,操著各地的口音叫賣,更是一絕,逛了半天處處驚豔。在這裡,除了我兒子的家是「豪宅」外,所到之處都是山河壯闊。

剛出來創業,憑著小兩口量入為出、省吃儉用,能在歷史古都占有一席之地,得以立身安命,應是無殼蝸牛望塵莫及的「豪宅」,心態一調整,忽然覺得自己有如「臨泰山而小天下」之狂放,其實,只要住得安心、家庭和樂,便是「好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