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阿爸的絲瓜豆簽羹

文/林佩玲 |2019.07.16
1465觀看次
字級

文/林佩玲

自家的廚房裡,一直是女人的天下,卻在那細雨綿綿的假日午後,望見滿頭灰白的阿爸(外子的父親)佇立在爐火前的孤單背影,右手拿著筷子好似正攪拌著鍋中的食材,左手握著湯瓢不時試著其中的滋味。好奇的我不禁趨身向前,老人家竟專注得未曾察覺,直到我拾起一旁用畢的砧板清洗時,才在嘩啦啦的流水聲中發覺我的存在。

平日寡言的阿爸,那一刻竟興沖沖地說道:「快備上碗筷,一起來嘗嘗!」只見婆婆生前慣用的湯鍋上冒著縷縷白煙,清新的絲瓜香甜伴著淡淡的米豆香氣迎面而來,碗中湯汁入喉,甘醇清甜的美味在齒頰間緩緩綻放,不禁對這道從未嘗過的料理讚聲連連。

餐食間,阿爸娓娓道出他與絲瓜豆簽的故事。原來,豆簽正是所謂「窮人家的麵條」,當年正逢戰亂,為躲避軍機空襲,阿爸隨著阿祖疏散至鄉間,自家栽種的絲瓜搭配豆簽一起烹煮,就是幼年時的奢華幸福,說著說著,阿爸的眼神彷彿飄回那久遠的世代。戰爭離我很遙遠,只能藉著口中的料理,去咀嚼體會戰亂時的顛沛流離與相依為命的苦澀滋味。

爾後,阿爸常繫上婆婆的圍裙,在柴米油鹽的世界裡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復刻婆婆生前的料理風味。記得那日婆婆的經典滷味再次原味重現時,我望見阿爸的眼眸泛著閃閃淚光,上揚的嘴角猶然掛著一絲靦腆含蓄的微笑,誠如婆婆所言:「就是這憨直得令人心疼的笑容,叫人心甘情願地為他燒上一輩子的菜。」

驀然間,我彷彿明白了!下廚不單單是溫飽腸胃,有時是一種追尋,尋覓人生中曾經遺忘的感動;有時是一種療癒,撫慰自己也未曾察覺的創傷;有時更是一種承諾,應許相知相守不棄不離的金石之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