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說故事 化解育兒難題

文/溫小平 |2019.06.27
1508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若遇上孩子的教養難題,不妨試試說故事吧。這方法不但有效,還能讓親子的感情更親密喔!

寫過許多本兒童讀物的我,照顧孫子女時,習慣說故事給他們聽。當早產的他們還住在保溫箱時,為了鼓勵他們健康長大,一日三次的探望,我也會對著他們說故事。等孫子女出院回家並且住在我家時,依然一直維持著這個習慣。

起初,他們不會說話,只能乖乖聽我說。差不多兩歲以後,他們不再照單全收,漸漸會要求我說他們想聽的故事。這是他們喜歡的祖孫相處模式,無論是搭車、睡覺前、放學回家時,都不會覺得無聊。

進入幼兒園後,故事聽得多了,為了增加新鮮感和挑戰性,我就開放讓他們出題目,奶奶即席編故事。說過幾次後,我發現,當生活中出現難題,或是他們無理取鬧發脾氣時,也可以用故事化解危機。

孫女以琳因為是初期腦性麻痺患者,除了影響走路,四歲以前睡覺都十分不安穩,不但睡前要握著陪睡者(多半是爺爺或媽媽)的手,半夜也常常醒來大哭,有時候鬧到天亮才睡去。

有回先生身體不舒服,以琳又在半夜哭鬧。當我聽到先生的聲量提高,就知道他快要冒火了,連忙衝過去說換我試試看。我問哭得滿臉淚痕的以琳:「奶奶說故事給你聽好不好?」以琳點點頭說:「我要聽小象的故事。」

我差不多說了十幾個故事,已經口乾舌燥,但以琳仍毫無睡意。我靈機一動,就在故事最後,我說:「小象玩了一整天,覺得好睏好累。回到家洗完澡,躺到床上不久就睡著了,而且還打呼呢!」沒多久,躺在我臂彎的以琳,也發出輕微的鼾聲睡著了。

孫子以勒不太愛吃青菜、水果,偶爾會有便便不順的情況。有回他坐在馬桶上,用力了好久還便不出來,我就跟他說:「你看,便便關在監牢裡,想要出來透透氣。你趕快讓它出來吧!」

以勒修正我的說法:「奶奶,便便在玩樂高,他不想出來。」我說,「那它會不會口渴,想要出來喝水?想想看,如果是你,喜歡被關在監牢裡嗎?壞人才會被關,你趕快放它自由吧!」

終於,便便投奔自由,以勒好高興地說:「水管是馬路,大海是學校,便便上學去了!」就這樣,解決了以勒便祕的問題。

以勒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會挑衣服,從起床後就跟我鬧脾氣。因為他是個英雄迷,喜歡穿有復仇者聯盟英雄圖案的服裝,拒絕穿新衣服,每天早上都要上演拉鋸戰。擔心他上學遲到,我往往只能妥協讓步。

我想這不是辦法,總不能每天都穿蝙蝠俠、美國隊長或蜘蛛人吧,何況衣服也會穿舊啊!只好跟他說:「美國隊長和蝙蝠俠每次出任務回家,渾身汗臭,把沉重的制服脫掉,洗完澡換上休閒衣服,就覺得好輕鬆、好愉快喔!」他這才接受我的建議,穿上別的衣服上學去。

最近,走路容易摔跤的以琳,不小心扭到腳。送她去復健診所用遠紅外線治療時,復健師提醒以琳不可以緊盯著治療的光線,會傷眼,結果她卻一直好奇偷看,腳也亂動。

我只好跟她說,「奶奶說故事給你聽,好不好?」治療期間,我說了全新改編的美人魚還有睡美人,以琳不但聽得津津有味,還會講評呢!就這樣,順利結束了六次的治療。

所以,若遇上孩子的教養難題,不妨試試說故事吧。這方法不但有效,還能讓親子或祖孫的感情更親密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