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男孩的志願

文/接輿 |2019.06.27
1211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這學年教高三。高三的學生除了要面對學測以外,也要面臨未來大學選填志願的問題。所幸大部分的孩子,對於未來要讀什麼科系心裡也大都有個底。畢竟馬上就要成為準大學生了,「尋標與鎖定」,對他們來說是有必要的。

課餘,幾個孩子到辦公室找我聊天,七嘴八舌地討論著未來的志願,好不熱鬧。其中有一個男同學始終都是笑笑的,沒有開口說一句話。同學們討論完各自的志願後,發現他都沒有開口,也因此都很好奇,希望聽聽他的志願。

只見這位男同學欲言又止,非常靦腆地說:「我怕講出來會被大家笑。」同學們都很有默契,一致保證絕對不會笑他,這位同學才緩緩地說出「護理系」三個字。話才一說出口,雖然大家沒有笑,但都「蛤」了一聲,表示十分驚訝。因為平日頗為陽剛的他,竟然想去念一般都是女孩子念的護理系!連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男同學說,其實從小他就想當一個懸壺濟世的醫生。因為他覺得,能解除病患的苦痛、拯救他人的性命,是一件很神聖的工作。所以他很努力地想把書讀好,實現夢想,但是在求學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成績根本考不上醫學系!

剛開始他很失志,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笨!但後來轉念一想,護理師一樣可以助人救人啊!雖然不能在第一線醫治病人,但是他可以成為醫師的最佳幫手。所以,他下定決心要就讀護理系。

之後,同學紛紛跟他說起當護理師的種種辛苦,以及可能會遇到病人家屬暴力相向等等。但這位男同學都斬釘截鐵地說:「我不怕!」因為,他就是要救人、助人,所有的困難,他都會想辦法去化解。

真是令人讚歎的一個孩子,除了能立下助人、救人的志向之外,也懂得轉念,不自怨自艾。我已經可以想像,未來一個優秀白衣天使的誕生,相信那將會是醫院與病患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