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為何對另一半擺臉色?

文/溫小平 |2024.04.11
19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溫小平

無論是何問題,想要好好過日子,就要說出你的委屈和難過,別藏在心裡,只要彼此間有愛,就可以改善,一起度過難關。



說來奇怪,我們出門上班時,看到同事、朋友,甚至途中遇見的陌生人,總是笑容滿面,親切有禮,即使工作上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也不會擺臉色給主管或老闆看。可是,當我們回到家裡,卻一副臭臉,妻子噓寒問暖,你給她白眼,丈夫問妳怎麼啦?妳衝他一句:「要你管!嫁給你就是衰運連連。」

你就像個充滿氣的氣球,隨時會爆炸;也像受了幾百斤的怨氣,所以滿臉都是陰雲滿佈,該得到你的愛、你的笑容的人,卻只能看著你一張猶如被倒了幾千萬的臭臉。

問題是,你們之間沒有不好的狀況,也不是愛情消失不見了,似乎,結婚以後的某個時候,你就開始給對方臭臉或你看對方臭臉的歲月,彷彿樓上樓下都住著賣臭豆腐的小販。

你一定不想過這樣的日子吧!如果你還想跟他白頭到老,好好過生活,那就讓我們一起找找看,看看你們夫妻到底出了什麼事?

◎夫妻為什麼擺臉色給對方看?

最常聽到的說法就是,離開家門,遇見的都是外人,所以要保持客氣和禮貌。回到家,已經累了一天,既然是自己人,何必再繼續戴面具,發發脾氣、擺擺臉色都情有可原。可是,換個角度想想,我們的伴侶、家人,更應該得到我們釋出的善意和溫暖,接收到的老是一張臭臉,怎麼還能理直氣壯說,你愛他、喜歡他,你把他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

所以,你心裡有事,無論是公事、私事,都該告訴另一半,努力給他一個笑容。畢竟,他說不定也在公司或家裡累了一整天,滿心等待你回家,怎麼也不想等到一張黑臉吧!

◎心裡的怨氣無處可訴嗎?

有位妻子,研究香草很有一套,在社會上頗有知名度,到處聽到的都是讚美,可是,回到家,聽到的卻是孩子怪她回家太晚,肚子好餓;丈夫要她減少外面的活動,多給家裡一點時間,似乎都在跟她唱反調,妻子自然就臭臉相對,開口就懟回去,一連串的抱怨丈夫、孩子,誰受得了?

如果你們就是類似此種情況,擔心直接脫口而出,就是挽回不了的傷害,不妨在尚未進家門前,將你目前狀況用手機簡單說說,希望他能諒解你的難處。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一定要找出來。

有位妻子跟丈夫關係不好,覺得壓力好大,每天都不想回家,擔心見面就吵架,於是提出了離婚。可是,兩人實在太愛對方,妻子只好在離婚半年後又跟丈夫復婚。然而,雖然繞了一大圈,彼此臭臉問題還是沒改善。直到妻子參加成長團體後,認清楚自己的問題,勇敢地跟丈夫溝通,跟孩子對不起,同時也修正了自己的工作量,鼓勵自己勒住抱怨的話語,嘗試說讚美的話,說也奇怪,丈夫竟然跟她說:「過去那個甜美可愛的女孩又回到我身邊了。」

看,這樣多美。

◎找到原因,就要說出心裡的委屈與難過。

當然,對他的不滿各種各樣,每對夫妻都不同,例如你覺得他不爭氣努力,他的家人很麻煩,她對金錢管理欠佳……無論是何問題,想要好好過日子,就要說出你的委屈和難過,別藏在心裡,只要彼此間有愛,就可以改善,一起度過難關。別以為這樣做沒有用,你不說出口,又怎麼知道結果如何?

下次再擺臭臉,請配偶幫你拍下照片,就可以知道你的那張臉有多刺眼啊!你自然就想換張笑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