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用專業態度做專業事

 |2019.05.23
1746觀看次
字級

一九八七年交大校長郭南宏轉任交通部長,行政院長是俞國華,懸自由化、國際化為施政目標;同年七月蔣經國總統宣布解除戒嚴,總體國政往開放方向大步邁進。郭上任後開放高速公路路權、旅行社與計程車牌照管制、允許新設民航事業,得到開放部長稱號。

這些開放措施,須在既得利益者、搶先起跑的非法業者、有政治靠山的財團、民意代表,和官僚因循保守的作風間求得出路,洵非易事。兩年後他卸任時,媒體稱讚他是做實事的部長;計程車義警與藍天使服務隊隊員到交通部大門,高舉交通指揮棒送行,表達敬意。交通部的文官感念他是用專業態度做專業事的長官,在處理複雜的開放政策時有為有守。

拿專業標尺,檢視最近物議沸騰的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招標案,與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兩案;即知今日政府的執政態度、政策水平,與官員、民代的行事依據,符合專業謀畫嗎?在做專業的事嗎?還是陷溺在利與權的糾葛中,失去公部門應有的周延格局。

以中華郵政開發物流中心為例,建案之初就應辯證開發宗旨,是為營利、公益,還是要育成網路電商?中郵是與民營物流業者在同一市場競爭求存的公司,本質應以業績掛帥,誠實納稅,盈餘歸公。所謂公益面的扶植網路電商,育成新事業,等同產業孵化器,那是經濟部該做的事。

中郵是台灣物流業老祖宗,重大投資前必精算成敗機率,標給一家有品牌信譽的企業,可省很多心力,也有穩定收益;反之,標出去後收不到租,那才是自找麻煩。如本專業態度做專業的事,中郵業務應歸中郵打理;公益事項交政府權責部會挑擔,豈有罔顧市場競業強求一兼二顧的道理。

何況這次標案在公告期並無異議,是評選結果已定,因有立委「陳情」,而要求得標商讓位;得標的網家公司不從,行政院即逼退中郵董、總。難怪中郵總經理陳憲着會不服氣,放言太多政治力介入,台灣要拒絕汙衊、構陷、抹黑的風氣;否則產業不會提升,台灣也將繼續沉淪,沒有前途。

相較於中郵招標案的未遵專業行事,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更連專業態度也蕩然。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違章廠都是中小企業,創造一百多萬個就業機會,不能說拆就拆;而且這些工廠拆掉以後,農地也不能恢復農用,還要再去找一萬多公頃的農地建工廠、拚經濟,這是雙面損失。

倘蘇院長有專業態度,應知台灣已開發工業區、產業園區還有許多閒置土地。農地違章工廠多屬鋼構廠房,地未盡其用,且違章抽取地下水,本就應搬遷至工業區,建高層廠房,減排減汙。至於農業區違章廠原址能否恢復農用問題,以現在的植物工廠、農業光照市場之活躍,豈可遽予否定。

中郵原任董、總已同日去職,新的董事長王國材說,上任後將加速與得標網家溝通,提醒須照顧更多業者。回首郭南宏時代,曾有立委公開質詢開放天空政策當否,也有計程車業者聚眾包圍交通部陳情;當時郭部長秉專業態度說明,立委不再異議;直面堵門的計程車業者後,仍得行專業之事,也才有後來長榮航空的誕生,與計程業同行向他致敬送行。往事歷歷,前人的專業風骨,今人豈能無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