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2019.05.22
1664觀看次
字級

近來很多現象顯示民進黨政府正用盡一切手段和資源,想要連任。雖每一位現任的總統都會想要連任;但能不能連任的關鍵在於人民的感受。

從蔡總統上任以來的各項民調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多數民眾對蔡政府的執政給予負面的評價,之所以如此,當然是各方面的表現不但沒有達到人民的期望,事實上連自己的競承諾都落空了,讓大家非常失望。

蔡政府這三年最讓人憂心的是對司法的踐踏,做出公然違憲的舉動。在立法院占多數的民進黨,三年來藉著多數暴力、蠻橫立法的案例不勝枚舉,舉凡經濟、民生、勞權、教育、人權等各個領域,嚴重侵蝕台灣的民主和法制基礎。

對民進黨來說,在行政、立法上大權獨攬竟然還不夠,看到監察委員甚至大法官的任命過程與對象,更是令人感到悚然不安。監察委員古稱御史,大法官負有法律最終解釋權,都可謂地位崇隆、責任重大,如今有些監委和大法官,卻專為政治服務,成了總統的快打部隊。在民主國家,這實在是聞所未聞。

如最近監察院彈劾曾經承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一案,就讓不少人感到憤怒,已經有三分之二的檢察官連署反對這項彈劾案。政治不可介入司法,這是民主政治的基礎,如果一再挑戰這個界線,引起法界大反彈是可以預料的。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曾公開指控,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涉及詐領補助款,段強調如果說法不實就會「吞曲棍球」,事後法院判決段宜康敗訴確定。日前被認為綠色背景濃厚的監委以偵辦此案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有明顯重大的違誤,因此通過對他的彈劾案。

烏龍指控的段宜康不必吞曲棍球,依法偵辦的檢察官竟遭到彈劾!讓人感到台灣司法的沉淪,這樣的法治環境豈能讓人民有信心。據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針對蔡政府執政三周年所做的民調顯示,近七成民眾表示,對蔡總統執政以來的台灣司法沒有信心。

蔡政府必須審慎思考:為了遂行少數人的意志,而要司法一再付出這樣大的代價,不但讓司法人大感挫折,也讓社會大眾失去對司法的信心,這樣做值得嗎?一旦法制與法治不再,政府要如何實踐公平、有效能的治理呢?

另一個讓人擔心的案例,是日前本報社論談過的考試院組織法修訂案,形成實質虛級化考試院的後果,透過立法權達到實質修憲,茲事體大,豈可不慎。

蔡總統在剛就任時,對司法改革充滿使命感與熱情,一度讓國人充滿期待。而三年下來,民進黨卻做盡了破壞法治的各種劣行,這些國人都看在眼裡。

從重要法律相關人事的任命充滿政治算計,到放縱行政與立法部門聯手訂立走向威權統治的法律,甚至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還公開以「東廠」自居,有些號稱獨立機關的政府單位亦競相違法濫權,蔡總統要為台灣的司法崩壞負最大的責任。

司法是國家安定的基礎。不論蔡總統是否能夠連任,期盼蔡總統在這一屆還有近一年的任期裡,不要再放任政治對司法的干預和侵害,讓司法回到正軌,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如此也可緩和社會日益緊繃的對立氛圍,這才是全體國民的福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