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網紅治國的迷思

 |2019.01.20
1622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和新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政府官員要「接地氣」,也就是貼近民眾。於是官員紛紛開直播、走入群眾,使用時下的流行語,希望能得到更多年輕世代的認同。

如蔡英文回應臉友貼文時自稱「辣台派」,表示會強硬對抗大陸,還到西門町吃蚵仔煎,努力表現親民的態度;科技部長陳良基,在科技部臉書粉絲專頁的直播節目中,帶著紫色玩偶「奇奇」,分享自己為什麼最後決定不轉任教育部長的心路歷程。有網友回應,是不是請陳良基下次出外景,讓大家可以更近距離地接觸部長。簡直把官員當綜藝咖了。

勞動部長許銘春自稱「阿春部長」,開直播高唱《甲你攬牢牢》;交通部長林佳龍透過自拍與民眾分享自己身為通勤族的生活。

在這個網路時代,政府為了即時傳達政策、了解民意,透過網路與民眾接觸、展現親和力甚至是人氣,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決策官員要花多少心思、時間和精力,經營社群媒體,在社群媒體上的發言與表現尺度,乃至於與民眾接觸的分際,都有待拿捏,畢竟人民對官員的期待與要求是做事,而非作秀。

因近日包括蔡英文自己在內,愈來愈多官員有「網路執政」的傾向,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議論,總統府特別發新聞稿澄清指出,蔡英文總統不會當網紅、也不需要當網紅,而是透過社群平台讓民眾知道重要的政策。

總統府能夠注意到輿論對官員爭相成為網紅這個現象的憂慮,是件好事;總統府的說明有一定的道理。在此仍要鄭重提醒蔡英文的是,如同《禮記.緇衣》所說的:「下之事上也,不從其所令,從其所行。上好是物,下必有甚者矣。故上之所好惡,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蔡英文、蘇貞昌以及內閣閣員等政府要員,頻繁地透過貼文與民眾互動,使用俚俗用語表達自己的心境與想法,確實是事實,而這當然會帶動一定程度的模仿效應,官員爭相「出奇制勝」,否則堂堂勞動部長怎會在直播時唱情歌呢?要知道那是勞動部正式的部務會議時間,不是下班休閒時間,這種時候,部長高歌是否合宜,是可討論的。

《世界是平的》一書作者湯馬斯.佛里曼,在之前訪問台灣時曾提醒世人應多留意網路上的人際互動,要提防網路上的資訊有些就跟破銅爛鐵一般,沒有價值。言下之意,大家實在沒有必要在網上花費太多時間精力。

事實上,對政府官員來說,無論是傳統的媒體還是網路、社群媒體或直播等,都只是溝通的平台,媒介的形式固然有一定的重要性,但是更重要的是政府以及官員要跟民眾溝通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政策空洞,就算拚命成為網紅也沒有用。

並不是人人都適合以網路直播或是與網友嘻笑怒罵的方式,進行互動,官員要小心「東施效顰」,畫虎不成反類犬。從近日多位官員開直播後,觀看和分享次數都相對有限來看,網路效果其實很普通,甚至正逐漸遞減中。

如政府官員真想以網路與民眾交流,也請減低個人色彩,多增加政策的互動和討論。壯大網路聲量不是目的,讓民眾對政策、公共議題更多討論和表達意見的機會,才是官員倚重社群媒體最重要的考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