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歌手】易烊千璽17歲少年成名的背後

文/湯嬌丹、陳寶論 |2018.11.18
2319觀看次
字級
易烊千璽受邀參加第60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在紐約接受記者採訪。圖/中新社
二○一七年易烊千璽(右二)出席電視劇《思美人》開播儀式。圖/中新社

文/湯嬌丹、陳寶論

在今年剛剛結束不久的雅加達亞運閉幕式上,「易烊千璽」這個名字再一次刷爆各國媒體。這個未滿十八歲,今年剛要成年的男孩,受邀參加二○一八亞運的閉幕式表演,身穿一襲藍色西裝,代表中國新生力量向世界展現杭州八分鐘。

易烊千璽,千禧年在湖南懷化出生,中國內地男團TFBOYS組合的成員,新生男歌手、舞者、演員。五歲登台,十三歲出道,年少成名,如今已是內地娛樂圈的超級IP,超級流量。這樣的他,才十七歲。

不輕鬆童年被迫成長

成熟,是絕大多數人對於易烊千璽的印象。公認的舞者,寫的一手好字被丹麥大使館收藏,會打架子鼓、會吹葫蘆絲、會魔術……但他苦練的這些技能都源於父母的期許。兩歲時,當同齡的孩子還在父母的懷抱時,他已經被送往各種培訓班,學習各種才藝;五歲,當同齡孩子在學校學習時,他不停地練舞、練歌、參加各種節目。在《熟悉的味道》節目中,易烊千璽回憶起小時候家裡經濟並不富裕,為了省錢,一家人住往郊區,每天上課都要坐早班的公車到市區練習室練舞,晚上十點下課又要趕著末班車回家。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每天不是在上課,就是在上課的路上。」曾經有記者採訪提問「這樣快樂嗎?」當時還年幼的千璽說:「沒有很開心,但是習慣了。」

所謂的一夜成名,不過是百煉成鋼,十三歲那年,他成了舞蹈教室裡年紀最小的公開課老師,也是這一年,他以「舞蹈擔當」成為TFBOYS成員正式出道。為了練舞,他的腿骨折過,手和腰也受過不少傷,落下病根。在彩排生日會舞蹈時,為了跳好一個後空翻,即使摔倒無數次也不肯放棄。當所有人在仰慕他的時候,他卻說:「哪有那麼多一夜成名,都是百煉成鋼。」拋去藝人身分,他和芸芸眾生一樣,為了夢想,暗自努力,傷痕累累,並不是人們想像中過著五光十色的名人生活。

褪去明星光環的學霸

成名後,他的行程更加忙碌。他說自從初中畢業之後再也沒有在學校上過課。就連重要的高三生活,實際上只有開學典禮回學校發表演講這一天。在他的世界裡,沒有同學、沒有老師,只有練不完的舞蹈、以及日夜不停的工作。作為學生的他,不僅要兼顧自己的「明星事業」,還要面對「考學壓力」。

在紀錄片《我的時代和我》中,記錄千璽每天靠凌晨時間補習學業,這是他一天裡僅有的補習時間。儘管如此,今年七月,易烊千璽仍以文化、專業雙料第一的成績進入中央戲劇學院。而後,工作室也發文提到易烊千璽在高考前五十七天才開始進行全面閉關複習,他再一次突破大眾對於他的認知。

成為實力取勝的大人

最近兩年,易烊千璽的影視作品不斷呈現在觀眾面前。今年內地火熱的綜藝節目《幻樂之城》開播後,易烊千璽作為第一期的開場嘉賓,他的精采表演把王菲看哭了,王菲直接稱讚:「這孩子真會演!這孩子受歡迎真的沒有錯。」就連黃渤也說:「千璽的驚喜很大。」面對未來,易烊千璽目標明確:「以後肯定得憑實力說話。」

年少成名,少年要走的路還正長。十七歲的易烊千璽,在臨近成年的邊緣,慢慢在尋找自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