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歌手】李健引雅而歌 以詩生活

整理報導/卓盈煊、李佳瑩 |2018.11.18
2772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六年李健出席福州歌友會為歌迷演唱。圖/中新社
李健(右一)與謝霆鋒(左一),以及周杰倫(左二)、庾澄慶(右二)擔任《中國好聲音》導師。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卓盈煊、李佳瑩

無論是〈滄海輕舟〉,或是〈風吹麥浪〉和〈貝加爾湖畔〉,李健原創的每一首歌的字裡行間,都蘊藏了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文化底蘊。對於創作,從不隨波逐流,他說:「所有的寫作都應該是自我寫作,寫出自己想說的話、想創作的音樂,創作時不太會考慮什麼市場認可、能不能紅,或者說這些不應該成為主導因素。」

今年十月七日晚間,在眾人矚目的北京鳥巢,新一屆《中國好聲音》的冠軍誕生了。李健以冠軍導師的全新身分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賽後,對於這份殊榮,李健認為這是努力之下幸運女神的眷顧。過去三個月,他不僅幫助學員,自己也有所收穫,他說:「音樂是沒有絕對的老師的,在音樂面前我們都是學生,永遠都是在學習。」也許這就是他對音樂那份獨特情感,讓他十年如一日地創作、歌唱著,優雅地生活。

輕舟終越過萬重山

在《中國好聲音》的節目中,李健被譽為「粉絲收割機」。播出期間「被李健圈粉」頻頻上微博熱搜,粉絲忍不住感嘆:「不要再散發魅力了。」而他的魅力,很大一部分源於他幽默的語言和驚人的文化涵養,但歸根究柢,還是在於音樂作品本身。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他說:「音樂人或藝術家是靠作品與外界溝通的。」

「藍天依然/白雲散漫/放眼世間/蒸騰一片/信仰欲望/花落草長」,無論是〈滄海輕舟〉,或是〈風吹麥浪〉和〈貝加爾湖畔〉,李健原創的每一首歌的字裡行間,都蘊藏了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文化底蘊。對於清華大學畢業的他來說,讀書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他參加《我是歌手》節目時,節目組曾到訪他家,看到的是滿牆的書籍。也許他現在談吐的優雅和詩意的演唱,就是他與詩書交融之後吐納而出的芬芳。

歌曲除了詩情畫意,故鄉也是李健作品中的重要元素。〈異鄉人〉、〈故鄉山川〉無處不映射著他對過去那片未被汙染、被都市文化侵蝕的故土的眷戀之情。在這樣一個喧囂的時代裡,能有一個人為我們歌唱返璞歸真的美好,總是幸運的。

他就一直這樣創作著,從不隨波逐流。在《解放周末》的訪談中,他說:「原創者的音樂觀,所有的寫作都應該是自我寫作,寫出自己想說的話、想創作的音樂,創作時不太會考慮什麼市場認可、能不能紅,或者說這些不應該成為主導因素。」

一切自然卻不盡然

除了是創作人,李健還是舞台上信步高歌的演唱者。他總是風輕雲淡的訴說,卻令人不禁潸然淚下。他說:「我喜歡『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那是我推崇的美學法則。」唱歌時,真摯的情感應該被恰到好處的表達。一旦過於誇張,就跨過了理想的平衡點,反而適得其反。正是李健這樣富有哲理的演唱方式,才得以迸發出那哀而不傷、感而入懷的獨韻。

對於他一脈相承的曲風,也有人質疑缺乏創意。面對這些聲音,他只輕描淡寫,人各有所長,只要能發揮自己所長到極致,就足以流光溢彩。正如他一張專輯的名字,也許這就是他的音樂傲骨。

他深邃的哲思不僅融入了音樂,也讓他把生活活出了詩的樣子。民謠歌手鍾立風回憶他第一次去李健家做客時的情景:「我騎車到了之後,看見一個乾淨明亮的院子,是夏天,芳菲悠閒,他們門口相迎,郎才女貌,脫俗明亮。客廳裡充滿CD、書籍、精美物件,主人品味一目了然。」

這一切,彷彿印證了他自己的生活感悟:「好的生活就應該是平靜的生活。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地生活。」

健式幽默 擄獲粉絲的心

小鮮肉、實力派、長腿男神……這些都是人們用來形容明星的標籤,唯獨李健難以歸類:他的幽默方式,他的談吐和音樂,都太獨特了,彷彿和這個時代格格不入,但散發著與眾不同的魅力。

初識李健,會覺得在他身上有一股「定」的氣場。無論周遭發生了什麼,都能不疾不徐,有時候還會有些高冷。不過隨著李健愈來愈頻繁地出現在綜藝節目裡,大家愈發能看出李健獨有的「健式幽默」。曾自嘲「秋褲男神」的他,在《中國好聲音》節目中變身為「成語達人」,頻出的段子,連旁邊坐著的哈林(庾澄慶)都差點接不住他的「哏」。在《中國好聲音》的發布會上,哈林問李健「直抒胸臆」什麼意思,李健想也沒想就回答:「就是讓自己的胸肌能夠放鬆啊!」這讓哈林差點笑背過了氣,一時間「直抒胸臆」成為熱點辭彙。

李健式幽默是一種風趣而富有知識性的談吐,並不是刻意的「人設打造」。對於視讀書為生命的李健來說,說一兩個成語自然不在話下。他還曾將周杰倫〈等你下課〉的歌詞「高中三年,我為什麼不好好讀書,沒考上跟你一樣的大學」改為「過去三年,我為什麼不說喜歡你,默默為你寫下了歌曲」,只因為「高中三年不好好讀書,好像和我有點違和」。

嘴上說著「不喜歡過多表述自己」,但其實這一屆《中國好聲音》中,李健的段子俯首皆是,絕佳的分寸感和節奏感,讓他的段子每次都能以清奇的畫風空降熱搜。在自己隊伍中的選手旦增尼瑪奪得年度總冠軍之後,他更是爆出「段子手都斷了」的金句。也難怪粉絲捂臉尖叫:「不要再散發魅力了,你這個充滿魅力的傢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