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芬多精 功效大不同

文/叢亮 |2018.08.18
5863觀看次
字級
今夏熱得彷彿地球要著火了,唯一能幫忙降溫的,唯有山林溪流,其實說起森林,台灣真是個寶島,各縣市只要驅車往郊區走,最多一個小時,就能到達山林野溪,沐浴在森林芬多精中。 圖/本報資料

文/叢亮

今夏熱得彷彿地球要著火了,唯一能幫忙降溫的,唯有山林溪流,其實說起森林,台灣真是個寶島,各縣市只要驅車往郊區走,最多一個小時,就能到達山林野溪,沐浴在森林芬多精中。

森林芬多精對健康有益,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不同的森林所釋放出的芬多精功效各不相同喔,國內有學者研究發現,到溪頭、惠蓀林場有助安眠、鎮定、精神舒緩,若去奧萬大則可提振精神。不過,要達到森林浴效果,至少要待一天一夜才能顯現出效果。

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農資學院副院長、林管處處長王升陽,多年前曾接受國科會委託進行「台灣森林芬多精組成解析及其生理活性探索」研究,透過老鼠實驗及觀察人吸入芬多精後對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影響,調查不同林相的芬多精。

王升陽解釋,芬多精是植物的代謝產物,具有抑制黴菌與細菌生長功能,藉此自我療癒。而台灣無論針闊葉樹,以松烯最常見,具有殺菌、振奮精神功效。

以賞楓著稱的奧萬大,在楓林區測得九成二以上都是松烯,瀑步區則以檸檬烯為主,此外,闊葉林區的樟樹也測到芳樟醇。至於溪頭的柳杉林,主要為檸檬烯。

實驗發現,讓小鼠接受檸檬烯,小鼠睡眠增加,把小鼠放到迷宮後,也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明顯降低。

王升陽說,一般森林芬多精濃度在10-100ppb,而台灣杉、柳杉、樟樹釋放的芬多精最多,可達10000ppb。不過,濃度多寡主要跟溫度、水蒸氣有關,如下雨或是有瀑布的森林,濃度會增加。另外,氣溫在攝氏35度時芬多精濃度最高,超過四十度顯著減少。

王升陽強調,春季到秋季都是不錯的森林浴時機,冬天植物休眠,芬多精少。盛夏期間,民眾不妨多往山林野外去吸取芬多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