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是資源 再生循環不是夢

文/叢亮 |2019.03.02
3023觀看次
字級

文/叢亮

網路上有相當多影片,教人如何善用丟棄的保特瓶,變身成為美麗的燈飾、實用的家庭用品或園藝裝置或容器;也有不少文章及圖片,提醒人們可以將破舊的毛衣或牛仔褲,變成實用的背包、提袋;或將紙做成吊燈或紙藤置物籃,甚至回收手機也可用簡單的化工方法解析出其中的貴金屬……

更厲害的是,有些台灣企業已經找出資源循環利用的模式,並建立特殊的循環經濟。其中舉世最感困擾的保特瓶氾濫問題,國內一家企業「布花園」,便透過製成大型建築外衣,讓廢棄保特瓶再生後,開出一個祕密花園。

布花園保特瓶變建材

研發保特瓶成為建築物大型外牆布衣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說,台灣保特瓶的回收機制已經相當成熟,這些廢棄保特瓶,多半被再製成塑膠製品或是衣服,然而「布花園」則利用保特瓶輕巧且不容易腐壞的特性,將之發展成大型建築物的外衣。

黃博雄表示,他研發這項產品的靈感來自於幫小孩做自然作業時,利用棉花種植綠豆的原理,發現布料也可作為植物生長基底,於是著手進行實驗。在某次實驗中,他將保特瓶纖維製成的布料上放置鐵架與車子,測試布料耐重程度,經過四年又八個月後發現布料仍完好如初,領悟到「保特瓶不會爛掉也不會臭掉,所以要用在對的地方。」

營造祕密花園綠建築

「布花園」的布料來自廢棄保特瓶纖維,搭配立體織造技術,形成格格相連的口袋狀結構。袋中保留一些土壤,以及類似白色棉花的聚脂纖維,植入種子後,植物便可生機盎然。由於布料質地柔軟卻強韌,輕巧且不易被破壞,可塑性強,目前已與建商合作運用於大型建築物的外衣。

巨大的綠牆在夏天可庇蔭建築、 阻隔日曬、 降低室內溫度。大雨來臨時,則可涵養水分,降低淹水危害。且由於含土壤量少,比起盆栽重量大幅減輕,也不會因積水而孳生蚊蟲,只需從頂部灌溉,水便會沿著纖維及重力方向蔓延布料各處,省力也省水。

黃博雄說,一般建築在外衣單位面積上,可能需使用200公斤的建材,「但是用布花園50公斤就夠了」,此設計也在2011年世界最重要設計獎之一的德國iF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金獎榮耀。

咖啡渣萃取成洗髮精

另據財政部統計,台灣人每年消耗約21億杯咖啡,但咖啡渣大多直接被丟棄,或成為家中除臭劑。這些別人眼中的廢棄物,讓歐萊德公司董事長葛望平看見其中再利用的可能性。他向古坑咖啡農收購大量咖啡渣,經由炒乾、防菌,接著萃取其中油脂,製作成髮妝系列產品。

而咖啡渣萃取後所產生的廢棄物,也沒有放過,他拿來與澱粉相混製成瓶身,並於底部植入兩、三顆咖啡豆。消費者使用後,不用把瓶身丟到垃圾桶,而是可直接放置於土壤中,待瓶身被自然分解後,會長出咖啡樹。

「咖啡樹長出咖啡豆,咖啡豆讓你喝咖啡,咖啡渣給我用,我繼續做洗髮精給你,你繼續種咖啡,這是搖籃到搖籃的實踐。」葛望平補充。

種空瓶可長出咖啡樹

除了咖啡渣的再利用,歐萊德近日與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合作,推出100%由再生塑膠製成的洗髮精瓶,透過分選、打包成裝、粉碎、比重分選、混鍊、抽粒等程序,混合新塑料,再製塑膠瓶,製造過程的碳排放量為同容量塑膠瓶的1/4。

目前台灣有7000家美髮沙龍使用歐萊德的產品,而這些沙龍的設計師更成為「綠色天使」,在過程中向消費者推廣環保永續的觀念,鼓勵消費者把用完的洗髮精空罐種進土裡,長出咖啡樹來綠化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