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民族】養熊當寵物

文/叢亮 |2018.11.04
4343觀看次
字級

文/叢亮

俄羅斯人常被稱為「戰鬥民族」,就連他們日常生活飼養的「寵物」也很另類,其中被認為最瘋狂的,應該就屬養頭熊當寵物了!

雖說動物皆有靈性,但野獸畢竟是野獸,和人一同生活一同遊戲,似乎也太瘋狂了!然而,俄羅斯人卻當真有人養熊當寵物(家人),甚至還不僅只一兩個案例。

養熊風氣由來已久

在俄羅斯歷史上曾出現過多次「男人在街上遛熊」的照片,而且養熊的人老少皆有。由一張拍攝於一九六三年莫斯科街頭的照片,中年男子昂首闊步牽著一頭小熊漫步;二○一四年左右,莫斯科街頭也拍到一名壯男拉風的牽著一頭小熊在街頭散步,顯示俄羅斯人養熊為寵物的習慣似乎由來已久。

而近年最有名的養熊案例,當屬明星熊斯提潘(Stepan)的故事了。即便大多數人無法想像有人把熊當兒子般養大,和這隻重達三○○磅(約一三六公斤)的熊共進三餐,一起擠在沙發上互擁著看電視,和大熊在屋外空地玩球,或要大熊去花園裡澆花……但對Svetlana和Yuriy這對夫妻而言,上述種種只不過是他們二十四年來的生活日常。

孤兒熊被善心收養

斯提潘當初是在森林裡被獵人發現,當時牠只是隻三個月大的灰熊寶寶,失去了母親,身體瘦弱,情況很糟糕。這對夫妻決定收養這隻幼熊,並為萌萌的牠取名斯提潘,不再生養自己的小孩。這對夫妻將住家搬到郊區,用乳品和魚肉來餵斯提潘,很快的,斯提潘長大成為二點一三公尺高,體重重達一三六公斤的大熊。

體型龐大的斯提潘,性格溫順,喜歡與人擁抱。已被完全馴化的牠,和養父母一家三口朝夕相處,和樂融融。斯提潘每天食量驚人,需要一大桶的牛奶麥片粥、二十五公斤魚肉、蔬菜和雞蛋才能餵飽牠。斯提潘兩年多前成為動物明星後,經常有機會外食,但養母說:「牠不喜歡吃家庭以外的食物。」

像孩子般偷吃撒嬌

卡通中的熊都喜歡吃甜食、蜂蜜,斯提潘也不例外,牠的最愛是就是中國熊貓牌煉乳,一天要吃好幾罐,由於實在太能吃,養父母得偷偷把煉乳藏起來,但最後還是會被斯提潘找到。

斯提潘每天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許多生活照片顯示,斯提潘喜歡在晚上依偎在養父母身旁看電視,牠很愛撒嬌,一家三口也經常「熊抱」。斯提潘的養父說:「牠對人類十分友善,而且是一隻善於交際的灰熊。」

衝力速度銳不可擋

從生物學觀點來看,灰熊雖然身體結構跟棕熊相近,但灰熊的身軀顯得更為肥胖、蓬鬆,且體型較重。一般成年的灰熊約二點五公尺長,四五○磅重,較大者甚至可以重達七○○磅。

公灰熊在爬行時肩高約一點三公尺,站立時身高約二點七公尺,母灰熊則比公熊小的多。灰熊的肩部具有強而有力的肌肉,呈隆起狀,爪子相當地長,可達十五公分。由於體型龐大,成年的灰熊會儘量避免攀爬樹木,儘管如此,牠們的行動卻出人意外地敏捷,可以每小時五十公里高速奔馳。

會做家事也愛親人

斯提潘的養母說:「無論人們怎樣想,牠真的一點也不好鬥,我們從未被斯提潘咬過。牠有很多才能,會丟球接球、搬木頭,並且喜歡野餐,也知道幫助周圍的鄰居搬重物,或者在花園裡給植物澆水。」

不同於一般熊見到人就跑,斯提潘很喜歡和人接觸,特別喜歡和小孩一起玩耍,街坊鄰居和這個龐然大物也已能夠泰然相處,有的時候還會偷偷餵東西給斯提潘吃。也因為生性親人,斯提潘參與過二十多部電影拍攝,也經常出現在攝影名家的鏡頭下,成為全俄羅斯曝光度最高的熊。

天使守護者 童顏無懼

俄羅斯攝影師Olga Barantseva今年初拍攝了一組令人震驚卻十分溫馨的照片──森林中的孩子與熊,讓斯提潘在森林裡、雪地上擁抱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孩子們也絲毫不害怕的與灰熊嬉戲、拍照。攝影師說:「這隻熊真的很友好。牠喜歡擁抱別人,就像一條很大的狗。」

據攝影師觀察,起初,有些孩子很害怕,但最後玩成一團後,工作人員卻很難將他們分開,畢竟每個孩子都想要一隻「大泰迪熊」。

在Olga的鏡頭下,大灰熊乖巧的與小女孩同框,彷彿童話故事裡的畫面,灰熊在森林裡擁抱孩子們,孩子們毫不害怕的與灰熊嬉戲和拍照,這些令人驚歎的唯美溫馨的照片,也證實人與動物間靈性相通。

美女與野獸 最佳保鏢

一對母女在莫斯科的一處森林野餐,請來斯提潘當保鏢,結果方圓十公尺內完全沒有動物敢靠近。

事實上,這是俄羅斯攝影師Olga去年發表於寵物刊物中的照片。畫面中,一名女模特兒和女兒,在莫斯科附近的森林裡野餐、閒逛,溫馨和諧的畫面中,斯提潘像女主人最忠誠的保鏢,讓這對母女在野外悠閒森林浴,不怕遇到野生動物襲擊。

據斯提潘真正的主人,也就是牠的養父母Svetlana和Yuriy說,他們家平日都不關門,晚上也如此,但從未有小偷光臨。

在攝影師的相片中,斯提播溫馴的靠著女主角的背,或讓小女孩趴在熊背上,一切顯得那麼和諧。女模Irina坦言,,當Olga邀請她拍照的時候,她還有點緊張,並詢問是否她的女兒能加入,最後,這樣一幕溫馨感人的現代版「美女與野獸」就誕生了。

為新人證婚 偷吻新娘

英國一對新人兩年前邀請灰熊斯提潘當婚禮見證人,結果斯提潘竟然在婚禮還沒完成前,就迫不及待的當著新郎的面先親吻了新娘。

這場在莫斯科郊外農場舉行的婚禮,一對新人邀請斯提潘充當婚禮主持人。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斯提潘戴上了黑色領結。簡單素雅的婚禮會場設於布篷之下,周圍被綠葉、鮮花以及水果包圍。現年三十歲的新郎丹尼斯與新娘妮爾雅,非常虔誠的在斯提潘面前交換信物,並互相許下相守一生的誓言。

在婚禮儀式過程中,斯提潘看起來非常愜意和活躍,甚至很「入戲」的與新郎和新娘拍了許多照片。在關鍵時刻,牠更以證婚人的角色,用熊爪將新人的手緊握起來,以此表達彼此的愛,並為新人牽手「祝福」,但下一秒中,證婚人竟伸出長長的舌頭親吻了新娘。

丹尼斯說:「我們都知道,斯提潘是隻非常善良的熊。但牠體型龐大,有時候行為十分難以預測,我們會感到有點兒害怕,但我們非常高興最終夢想成真,並且會永遠記住這個難忘的日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