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足賽與運動發展

 |2018.07.20
1454觀看次
字級

世界盃足球賽踢了一個月之後,圓滿落幕,台灣民眾也熬夜觀看冠軍爭奪戰,今年台灣民眾比往年更熱中於世足賽,誰勝誰負、比數如何都關注,其主要因素在於比賽結果影響運彩賭注輸贏,對於比賽過程、球員腳下功夫,只有真正喜歡足球運動的球迷才會重視。

世足比賽期間,台灣擠在彩券行下注的民眾,似乎比在足球場踢球的人還多;廠商推出諸多世足相關紀念商品,也有不少民眾購買,但體育用品店卻沒有多賣幾顆足球。同樣的民進黨在其中常會讓各縣市參選人穿上足球衣、手拿足球,卻沒看到這些候選人有提到任何體育政策,只是利用世足賽作秀。台灣媒體因轉播權問題,不僅很多民眾無法看到直播,連新聞節目也會被打馬賽克無法完整報導,有些電視台只是在報導世足的賭盤,有幾個人中了多少賭注而已。

此次世足賽,可以檢視台灣運動發展的困境,也讓台灣當局要有所反省,到底台灣運動發展何去何從?許多參賽國的人口不到台灣一半或四分之一,卻可以踢進世足賽,足球是這些國家的國球,每個人都有一點腳下功夫,學校和街頭也處處可看到小朋友在玩足球,這樣的運動風氣,怎麼不可能培養出自己的足球隊呢?

到底有那一項運動是台灣全民運動,是學校、家庭和民間都熱愛的體育活動?台灣的運動發展幾乎都是受國際賽事的比賽結果影響,特別在奧運和亞運的比賽項目有得牌,該運動項目就會成為短時的全民運動。

桌球、羽球、網球、棒球都是如此,可是這些得牌的選手,大部分都是靠著自己實力和經費得牌,而非國家透過正規培訓機制,讓選手從學校訓練過程中去累積經驗,透過參賽贏得佳績。

近日在溫布頓網球賽青少年組男單奪冠的夜市小球王曾俊欣,隻身前往異國比賽時,少有人知道,也少見電視台轉播,更少國人守在電視機前為他加油。那些穿著其他國家足球衣的政治人物,可曾到機場接機、祝賀他幫台灣拿下溫布頓青少年組第一面金牌?或許這些後知後覺的政治人物會在他得獎後安排接見活動,但對於真正網球運動推展有何助益。台灣各縣市少有標準網球場,網球教育從何開始,多數人從小到大都沒拿過網球拍,更不懂網球比賽規則。

除了網球運動,羽球、桌球、直排輪、自由車和跆拳道等個人項目的運動賽事,台灣都曾在國際賽拿過佳績,這些運動只要政府和地方有心發展都可以成為全民運動,且都能從小培訓,並以此為基礎向上發展成為各縣市的主要運動項目,但政府和地方都無心於此。

目前有人積極推動申奧正名運動,希望以台灣之名重返奧運,但若台灣的運動發展依舊停留在個人自力奮鬥爭牌的狀況,即使以台灣之名重返奧運,卻沒有幾項運動可以得牌、升上國旗,其意義也不大。

台灣的外交頻頻受挫,經濟實力也大不如前,現今唯一可以突破的只靠運動競賽在國際占一席之地。世足賽中那些比台灣人口還少很多的國家,可以藉著球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台灣應該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