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企業的社會影響力

 |2018.07.21
1502觀看次
字級

因應氣候變遷,蘋果公司日前宣布,將號召旗下供應鏈成立中國清潔能源基金,預定未來四年投資三億美元在中國大陸發展綠能,總發電量可供應一百萬個家庭使用。蘋果的目標是未來整個供應鏈百分之百使用綠電。這項作法富有創意,盼台灣企業跟進,影響旗下供應鏈製造或使用綠能,降低碳足跡,救地球於瀕死之境。

在中美貿易大戰開打之際,蘋果公司在中國大手筆綠能投資計畫,不免引發外界聯想,可能是為了向中國示好。不過,早在二○一五年,蘋果公司已宣布供應鏈清潔能源計畫,迄今有二十三家製造廠,分布於十個國家,承諾百分之百使用綠能。預估在二○二○年之前,蘋果與供應鏈廠商所產生綠能將超過四GW,大約是目前用電量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旗下供應鏈確定投資中國清潔能源基金的十家廠商中,包括台灣廠商可成、仁寶、緯創、和碩等。

電力是企業生產製造不可或缺的條件,推動綠電是企業對抗氣候變遷,落實永續發展的策略之一。蘋果要求旗下供應鏈百分之百使用綠電,其他如谷歌、臉書、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大廠由於用電量龐大,為了降低碳足跡,近年紛紛提出使用綠能的計畫。以谷歌為例,自二○一○年起推動綠能計畫,迄今已投資逾三十五億美元,包括舊金山風力發電廠、智利太陽能廠等。

如果台灣廠商參與蘋果在中國大陸的清潔能源供應基金,發展工廠所需綠電,並供應民間家庭電力,那麼台灣企業也可以號召在台供應廠商共同投資綠能,自己用電自己發,解決夏天可能的缺電危機,多餘電力可供鄰近社區,另方面也降低企業碳足跡,減緩暖化效應。在《電業法》修正之後,政府應加速相關子法的修訂,讓更多民間企業加入綠電行列。

蘋果公司號召供應鏈參與綠電,讓人看見極大的影響力;在推動減塑方面,跨國連鎖企業同樣發揮令人驚嘆的影響力。

最近全球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宣布,自九月起,在英國與愛爾蘭的門市停止提供塑膠吸管,以紙吸管替代。咖啡龍頭星巴克亦宣布,即日起在西雅圖連鎖店提供免吸管杯蓋,預計在二○二○年前,全面停止提供塑膠吸管。緊接著,全球規模最大航空公司全美航空宣布,自十一月起將停止塑膠吸管與攪拌棒,以生物可分解產品取代。這些領先同業的大動作背後,顯示這些企業負責人有高瞻遠矚的視野。

為了避免製造更多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危害更多海洋生物,全球許多大企業紛紛加入減塑運動,這些大企業在賺取自家獲利之餘,亦兼顧對社會與環境的責任。如果台灣企業家在賺取利潤之際,也把眼光放遠,兼顧社會與環境的利益,那麼喝珍奶該用什麼替代工具,應該有許多方法,可以讓年輕創業家多發揮創意,不應該變成問題。切盼企業在賺取利潤之際,應關注社會與環境等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