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學金、抵學分 搶救研究所

 |2018.07.16
23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碩博士班也屢見缺額,根據教育部去年公布統計,全台有五十三個博士班招生「抱蛋」,台大、成大、政大等頂大都有系所招不到學生。不少學校紛紛祭出方案搶救生源,例如台師大師培碩士班今年開放取消教育學分抵免上限,盼吸引他校學生就讀;陽明大學則調整大學課程,讓學生更有效率讀完碩博班。

近年來受到景氣低迷影響,不少學生認為念碩博士班投資報酬率不高,寧可趁早投入職場求生存。除了逾五十個博士班沒新生,其中台大就有四所,成大、政大等校博士生註冊率也低於七成。不少學校積極研擬方案備戰,例如清大近年就提供校長獎學金,由校方出一點五萬、老師出一萬元,希望吸引學生就讀。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這項措施大約從三年前開始興辦,實施下來頗有成效,未來將持續辦理。

台師大師培處今年則放寬教育學分抵免上限,處長劉美慧說,以前規定學生最多只能抵免二分之一的教育學分,導致有些學生跨校就讀研究所時,會有重複修課的問題,透過放寬希望讓學生修課更有彈性。

陽明大學近年則透過院整合方式,擬定彈性招生策略。教務長李士元表示,各系之間因為同質性高,往年都有「互搶學生」的狀況,透過學校下放權力由院統整招生名額,不但能減少學生備取各系放棄後產生缺額的問題,對整體招生來說也提升競爭力。

此外,有學校在部分學士班教學中融入碩博士課程,學生若在原校就讀一路往上念,就能靠抵免有效縮短修課時數,或是對大一就立定要念博班的學生,課程採一條龍式規畫,不必擔心銜接問題,學生就能「順順讀完」。

員額調降 清大盼給彈性

博士班人才已逐漸達到飽和,教育部從一○五學年度起進行管控,逐年調降博士班招生名額。對此戴念華表示,的確部分領域較需要碩博士人才,教育部管控有道理,但建議教部應該給予各校較大的彈性空間,學校如有配套機制,應增加部分領域員額,以利學校培養專業人才。

教育部統計博士人才流動需求指出,每年約有四千名博士生畢業,其中約五成在入學前有全職工作,以此推估,每年有約七百名博士失業,或僅能以兼職為生。其中博士級人才大多進入政府及學界,僅一成進入產業界,不過隨著少子化趨勢,博士擔任教職機會恐逐漸減少,因此決定逐年調降名額。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考量少子化趨勢,教育部於一○五到一○七年度均有控管博士班員額,每年收回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個名額,各校系除非提出特殊原因與需求,經部內衡量後才可能歸還部分名額。

朱俊彰說,這幾年教育部積極控管,三年約減少共一千多個博士班名額,目前已趨於平衡狀態,從一○八學年度起,將下放權限給大學端校長,教育部每年負責核給七成名額,其餘三成皆由校長自行調配。未來校長可自行決定是否刪減員額,若想培養某些領域的人才,可直接挪移員額,學校更自由且彈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