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類科學生 10年少6.4萬人

 |2018.07.13
12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統計,大專校院學生人數從九十七學年一百三十三點七萬人,到一○六學年僅剩一百二十七點四萬人。少子化衝擊下,學生人數下修可以預期,值得關注的是,減少最多領域為工程、製造及營建,少了約六點六萬人,服務領域增加約五點九萬人。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教育部除了維持「工業類科不可再減少,餐飲類科不可再增長」政策外,也要修正「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未來學校設系時,將增加審查強度。

朱俊彰表示,現行招生名額核刪中,只要公立學校校系連續兩年未達八成、私立學校未達七成,就會扣減名額,工程及農業類科會放寬標準,依目前總量管制標準草案,未來包括增設學士班、碩士班等,教育部將徵詢其他部會意見,包括名額、課程規畫、畢業生流向等,配合台灣未來人才需求,回歸專業審核。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說,學生就讀的科系與未來就業有關,哪類的人才需求多,現在服務業發達、薪資不輸工業太多,學生會選較輕鬆的科系就讀。

張瑞雄表示,除非教育部從高職端開始審查,否則畢業的學生大多是服務類群、大學開設工科居多,學生該何去何從,教育部應以辦學品質做為管控的依據,不應該只是愈綁愈緊。

教育部統計指出,近十年學生減少約六點四萬人,專科生受到改制影響減少二點七萬人最多,學士班減少兩萬人,碩博士班分別減少一點二萬人及四千五百人。

從學科三分類來觀察,一○六學年就讀科技類學生數(含工領域)占全體百分之四十二點七最多,與九七學年相較之下,科技類占比下降百分之五點一。

教育統計認為,科技類學生數減少,主要因為少子化衝擊,加上國人旅遊與來台觀光客增多、文創及產品行銷設計的風潮等,同步帶動餐飲、旅遊、觀光、設計等科系替代效應,再加上國內工業應用與研發設計人力需求高階技術化等原因,技職體系的學校減少,更較一般大學明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