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市立一字之差 他上錯學校

 |2018.07.16
43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北市有兩所大同高中,填志願時不要寫錯。」會考填寫志願前,有家長在社群網站互相叮嚀,不料分發落幕,真有學生發生填錯志願的慘事,和心儀學校擦身而過。

該名家長和考生因「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和「台北市私立大同高中」名稱太像,填錯志願,想讀公立高中卻錄取私立高中;事後家長自責表示「完全不知道有兩所大同高中」。

該名家長說,孩子在校時課業、打球兼顧,非常認真,雖未如原本實力考上前三志願,但覺念市立大同高中也好,十日放榜當天,收到榜單很高興考上了,一個小時後才發現志願填錯,震驚到連生氣的時間都沒有,只能盡快一間間打給私校詢問就讀機會;幸好最後有找到適合的學校。

據承辦分發的市立木柵高工統計,今年北區分發作業共八十一人申請複審,其中僅一件是因「填錯志願」來尋求救濟。另據北市研考會統計二○一四年至今,透過1999管道申訴案件,以關鍵字「填錯志願」、「大同高中」查詢,僅有一件。

家長說,尋求協助過程中,聽聞他校生也遭遇同樣的事,如果這並非個案,政府應設法持續優化網站,杜絕類似狀況再發生,保障學生權益。

承辦試務的松山高中指出,填錯志願申訴是學生的權益,但要先釐清責任歸屬,如公務單位有疏失,會重新召開申訴委員會討論補救辦法;如是考生粗心,就會建議盡快尋找屬意可就讀的私校,因為公立學校多已無缺額。

其實,公私立傻傻分不清楚已非第一遭。二○○二年辦理招生時,就曾因簡章標誌不清楚,私立大同高中僅寫「台北市大同高中」,並未標示「私立」兩字,另一所公立學校則寫「台北市立大同高中」,造成四十多人填錯志願,最終以增額錄取、輔導轉校安置解決問題。此後,簡章上國立、市立和私立都須明確標註,代碼也不一樣;還有學校額外宣導如名稱相似的學校,避免填錯。

北市教育局表示,填寫志願網站四月起開放學生試填,並設有防呆措施,如選擇「市立高中」就不會出現私立學校,輸入關鍵字,校名相似的學校也會並列,學生可在家或在校填寫,試填兩次後,再列印下來由導師、家長簽章確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