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文化體驗計畫開跑 逾5000名師生走出校園

羅智華 |2024.03.20
315觀看次
字級
為讓學生走出校園學習,台南市府策畫10條不同主題特色「校外文化體驗一日行程」。圖/文化局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為讓學生走出校園學習,台南市府策畫10條不同主題特色「校外文化體驗一日行程」,共媒合100所學校、逾5000名師生啟動160輛專車,其中有2條路線更緊扣考古,讓學子驚呼連連。

像「自然史與考古人類史地質千層派」,就帶領學生走進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左鎮化石園區,「考古美食大探索」則串聯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隆田文資教育園區,2條路線都走考古路線,而層層疊疊的地質,宛如千層派,透過導覽人員揭開一層又一層,即能窺見土地的故事。

南科考古館保存及展示南科遺址出土的文物,埋存的史前文化從距今約5000年到300多年前都有,是目前遺址密度分布最高、文化層序最完整且挖掘面積最大的地區,矗立在以科技產業為主的科學園區之中,讓學子都很訝異「知道南科很厲害,沒想到這裡還有考古遺址。」

左鎮化石園區則見證了菜寮溪出土化石,收藏距今約3000年前的左鎮人頭蓋骨,以及距今90萬年前到45萬年前的「早坂犀牛」,此外還收藏猛獁象、劍齒象、古鹿、鱷魚、貝類等海相和陸相生物化石,儼然是一座化石寶庫。

學生循著這個路線,體驗從史前一路走至當代,既探訪古人類頭骨也體驗新石器時代的食器文化,原來,看似出現在動畫的文物與亙古歷史,真實在腳下這塊土地上演。

隆田文資教育園區保留昔日四鐵共構的隆田轉運站,並透過改造工程融入大量互動裝置藝術在場館中,擁有全台最大、可互動的「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還涵蓋了北倉、南倉考古區及公共藝術區,此次路線結合特展「一探究竟:史前美食吃什麼」,引領學生思考,如果穿越時空,史前人類每天都吃什麼呢?透過「吃」,作為進入遙遠時空的鑰匙,打開一扇想像力之門,學生循著展覽腳步,探索、體驗史前人類日常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