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變大富翁桌遊 孩子樂學習

羅智華 |2018.07.12
3319觀看次
字級
王全興自創「王氏遊戲教學法」,把課程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在學習。圖/王全興提供
王全興(中)自創「王氏遊戲教學法」,把課程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在學習。圖/王全興提供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台南市永福國小輔導主任王全興發現很多孩子不喜歡學習,是因為覺得過程枯燥乏味,導致興趣缺缺;為提升課程趣味性,他自創「王氏遊戲教學法」,不只透過撲克牌來教導學童加、減、乘、除,更結合大富翁桌遊概念設計課程教案,巧妙融入統計、運算等數理知識,把課程變得生動活潑。

王全興教學生涯獲獎不斷,從二○○八年中等學校數學科典範教學優等到獲選二○一四年師鐸獎、二○一五年SUPER教師首獎肯定,不只教學成果有目共睹,他更重返校園進修、以總成績第一名從中正大學教育學博士班畢業,成為少數具有博士學位的小學教師。

王全興說,教學和教育研究是他的熱情所在,為了幫學生打造更多采多姿的學習風景,他運用巧思創立「王氏遊戲教學法」,把看似艱澀難懂的數理概念融入課程遊戲中,讓學童從玩中學。以撲克牌為例,就是很好的遊戲工具,他引導學生結合撲克牌上的牌面數字學習加、減、乘、除等運算法則,讓學童印象深刻,課堂上更多了開懷笑聲。

他還運用永福國小周邊古蹟資源眾多的「地利之便」優勢,結合「大富翁」桌遊理念,讓學生以分組方式走訪與調查古蹟數量及里程數,並學習從中規畫最佳古蹟探訪路線,藉此將統計、地理、圖表等學科知識融入其中。

「我相信學習有方法,只要老師願意多用點創意與巧思,就能幫助教學現場脫胎換骨。」即將於八月一日前往官田國小擔任校長的王全興說,他已經想好接下來要在官田國小推動食農科技等創新教育模式,結合學校周邊烏山頭水庫等自然生態資源,將官田打造成一所學習樂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