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造之父 陳其南掌故宮

 |2018.07.13
2294觀看次
字級
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接任故宮院長。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前文建會主委、著名人類學家陳其南將接任故宮院長,住在宜蘭礁溪的他,一九九○年代起以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聞名,不過二○○五年也因推動社造,捲入公款流私人口袋風波。此番以人類學背景接任故宮院長,外界揣測是看好他學術根基與實作視野。

七十歲的陳其南取得台師大地理系學士、台大人類學碩士、美國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學位,曾擔任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等學術職,早年以人類學家身分著稱。

一九九○年代初期,陳其南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理念與政策,後來被稱為「台灣社造之父」。二○○一年至二○○三年,他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並於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提出「文化創意產業」觀念,也著手《社區營造條例》、《文化資產保存法》等法。

二○○四年,陳其南接任文建會主委,任內最著名事件是原本要在華山文創園區推動「新台灣藝之星」計畫,想藉蓋由三棟大樓與台北車站串聯成綠帶吸引人潮,其中一棟更達二十八層樓高,遭立委與藝術界強烈反對,後未成行。

故宮院長林正儀閃電請辭,改由七十歲的陳其南接任,外界頗為驚訝。但陳其南其實是林正儀的「導師」,林正儀剛接任故宮院長時,幾乎每周都找陳其南「上課」,了解掌理故宮需要的文化組織概念等。

林正儀出身工藝所,懂行銷、文創,執掌故宮兩年期間,強調要讓故宮「年輕化」。然而,林正儀過度重視文創行銷、教育推廣這幾個部門,卻讓故宮過去最重要的「三處」:書畫處、圖書文獻處、器物處感到不被重視,長年研究文物的研究員有志難伸。

一位熟悉故宮的文化界人士表示,「文物」才是故宮的「本」,故宮要年輕化、要走入民間,都必須在文物的基礎上發展。故宮看似辦了許多活動,但深度不夠、品質不到位,許多人憂心,再這樣走下去,「故宮變成文化中心」。曾有人感慨,過去都是北京故宮向台北故宮取經,這幾年卻反了過來。

陳其南在文化界資歷完整、輩分夠。從文化專業來看,他掌故宮沒話說。此次他決定重出江湖掌故宮,能否扭轉故宮方向,抗衡來勢洶洶的北京故宮,大家都等著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