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講堂】為何而做 因何而戰

文/賽門.西奈克 |2018.07.01
2496觀看次
字級
賽門.西奈克 圖/天下雜誌提供
《找到你的為什麼》作者: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譯者:韓絜光 圖/天下雜誌提供

文/賽門.西奈克(全球管理思想家)

他的TED同名演講影片有近4000萬觀看人次,是史上前三大受歡迎的影片,賽門.西奈克在2017年度全球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中排名第18位,累積過去10年的顧問經驗,他與團隊成員大衛.米德和彼得.道克發展出「為什麼」理論,想幫助每個人、每個團隊找出工作的初心與動力,發揮最大潛能。

(本文摘自《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

《找到你的為什麼》

作者: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

譯者:韓絜光

WHY1成就感不是快樂的同義詞,工作中很多事情能使我們快樂:達成目標、獲得升遷、發掘到新客戶……但快樂短暫,心情很難持久,沒有人會因為記得一年前達成的某個目標,整天精神充沛的走來走去。

WHY2我們不見得每天都能從工作中獲得快樂,但是可以每天因為工作而滿懷成就感。如果想對工作懷有永不熄滅的熱情,如果想感受到自己是在為某個高於個人的目標貢獻心力,我們都必須知道自己的為什麼(為什麼而做)。

WHY3明白「為什麼」的個人和組織,往往享有更深遠而長久的成功,博得員工和消費者更大的信任和忠誠,而且比對手更有遠見、更願意創新。

WHY4大聲說出你的願景,才有可能付出行動,要是埋藏在心裡,永遠只會是憑空想像。替自己找到一家完美公司,這不叫做機會,機會是為彼此打造一家完美公司。

WHY5一場行動能產生影響力,一定不只歸功於領導者,更是因為參與其中的人。一群人有多少能力成就不凡,取決於這群人有多團結。

WHY6一位領袖最大的貢獻,就是栽培出其他領袖。如果團隊裡的每位成員不能一起成長,就會漸行漸遠。

WHY7如果太常說一套做一套,你會失去別人的信任。我們的行為有可能增加別人對我們的信任和忠誠,也有可能漸漸減損他人對我們的信任。當我們言行一致,才是充分實踐我們的「為什麼」。

WHY8要探索「個人的為什麼」,要先尋找搭檔。你需要第二雙眼睛與耳朵,助你透過不同觀點,抓出你的人生價值金線。你要回想影響你人生、意義重大的故事,並練習用具體的方式與搭檔分享。你必須從故事中辨識出反覆出現的想法、字句與感受。找出最能打動你的主題,為什麼漸漸成形。

WHY9要探索「團隊的為什麼」,需要一位大家很放心、而且具有強烈好奇心的工作坊主持人。沒經驗也沒關係,組織裡的每個人都有潛力成為帶領大家的主持人。再者,籌備工作坊,邀請成員參加。最後,從設計問題與分享討論的方式,一步一步拼湊出每位成員對團隊的認識與想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