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發現白色奇岩翠綠寶石—新山.夢湖

周倩漪 |2018.07.01
1669觀看次
字級
圖/天下文化提供
小叮嚀 雨天不宜爬新山,小雨可環夢湖步道,步程約一小時三十分。 (本文摘自《自然心祕境─開啟感官金鑰的五十二條步道》一書) 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周倩漪

親近自然山林,滋養心靈與身體。登山年資十五年,現為爬山好好玩社團團長及領隊嚮導;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與義工,周倩漪結合山林、心靈與文學,文筆俐落地寫出對大自然與動物深切的情感。

白巨岩新山,綠寶石夢湖。有時在岩壁與樹林間的土徑穿梭健走,有時攀爬岩稜,眺望俏麗岩峰襯著層層山巒。我們踏遍玩遍了每塊巨岩,然後在夢湖畔吹風,散步,看湖波盪漾。湖中的水草倒影與新山混融成畫,午後的陽光抒情繾綣,只需要一個安靜的小角落,就可以隨湖飄蕩,與湖入夢。

汐止的新山夢湖名氣響亮,多少攝影及婚紗作品以夢湖、扁舟、木棧板及愛心框來取景。夢湖四面環山,天光山色倒映湖中,湖泊美幻沉靜。從夢湖沿著山徑,可登臨新山,新山擁有絕佳視野及奇特的白色岩稜,由新山南腰眺望夢湖,那又是另一番驚喜滋味。

蓋班鬥魚的復育地

夢湖是個山中湖泊,海拔三百二十五公尺,位於新山山麓北港溪支流新山溪的源頭。環湖一圈,在夢湖北側,可見到湖水源頭的清澈小溪;南側則是湖水出口,沿著溪澗為從前步行至夢湖的傳統土徑。除此,夢湖還是重要的生態棲地,為台灣蓋班鬥魚的復育地,淺灘處可看到魚兒自在優游,數量頗多,保育成果令人欣喜。

從入口到夢湖途中,遇到立有指標的三岔路口,一路直通新山,一路通往新山東稜,最精采的走法是從新山東稜一路爬岩至新山山頂。右轉往新山東稜,接上稜線,這條寬敞舒適的土路是台電的保線路。過不久,一座吱吱作響的高壓電塔矗立眼前,輸電纜線遠從金山的核一廠翻山越谷而來。此處地勢危聳,腳下已是深淵,左轉後再右轉拉繩上小徑,即展開刺激有趣的新山東稜奇岩之旅。

這些白色巨岩相當古老,岩石上布滿一粒粒球狀海蝕痕跡,俗稱「蜂巢岩」。岩稜南側是背風面樹林,比鄰五指山列的北側是陡峭懸崖,岩峰尖銳突起,山勢奇峻。岩石質地粗糙,摩擦力強,安全好爬,當手腳齊來運用肢體攀行於巨岩山脊時,真是莫大的爬山樂趣!路過各個岩峰,不妨上去看看風景,撫摸感受蜂巢岩特殊的質感和觸感。

寶石在深叢中閃耀

隨著岩峰層層上升,在高處,已可看到特立獨行的新山容貌。先下到鞍部,鞍部岔路左通夢湖,右往友蚋山及五指山,直行往上,遇到超大岩壁,半攀半走,登頂新山。

新山海拔四百九十九公尺,立有水牛二號基石。山頂東西南面一望無際,若是第一次登臨新山,一定會讚歎北部群山竟是如此多樣而遼闊!極目東方,五指山列翩翩緩降入海,基隆嶼浮在蔚藍汪洋之中,望不盡的青翠山嶺,讓人敞開,又讓人融化。往南方眺望,錐形火山基隆山仍如地標般穩穩挺立,基隆、瑞芳、汐止群峰及切穿的基隆河雕刻大地地景。西方,則是台北盆地與台北一○一世貿大樓。北方五指山列如一堵長長的城牆,而新山即位於五指山系之友蚋山南延的支稜上。

山頂風光好,再往前走,仍有幾座特異的岩峰絕壁深垂至山谷,氣勢凜然不凡。轉左路下山,轉為純粹的傳統泥土山徑,一路抓扶樹幹而下,有如野生猴兒大展靈巧身手。在山麓南腰的一處空曠岩石平台上,翠綠湖泊卻像夢一樣突然蹦入眼簾。

夢湖,此時猶如鑲嵌群山中的綠寶石。看夢湖的最好位置就在此處,瀕臨新山陡崖後,驀然望見一顆寶石在深叢中靜靜地閃耀,那一刻,真是珍貴動人!

帶著綠寶石的光暈記憶,回到夢湖,感受再也不一樣了。此時,夢湖約莫午后,陽光斜映湖面,水草芳美,漣漪輕輕拂過夢湖,那是風的情歌,吟誦著叛逆新山的溫潤知己。

小叮嚀

雨天不宜爬新山,小雨可環夢湖步道,步程約一小時三十分。

國道一號中山高下汐止交流道,接汐萬路一段,至烘內岔路時左轉續行汐萬路三段,過一號橋後循新山夢湖指標右轉夢湖產業道路,產業道路底即是夢湖入口。

夢湖入口及夢湖咖啡館皆設有廁所,前者為流動廁所。夢湖產業道路較為狹窄,假日車多注意會車,愈近入口愈難停車,建議路邊有空位即可停車。攀爬新山岩壁須留意,勿靠近懸崖邊緣,以免危險。

(本文摘自《自然心祕境─開啟感官金鑰的五十二條步道》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