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韓與兩岸的對比

 |2018.06.14
1733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世紀峰會,引起全球矚目。這兩個敵對七十年的國家,前兩個月還兵戎相向,竟能在一夕之間,為了解決最艱困的難題而握手言和。結局也峰迴路轉,不僅為兩國間的未來發展開啟新機,更為東北亞與世界和平奠下一個新的基礎。回首看看兩岸現況,原本同是一家人的兩岸,如今卻是水火不容,軍機軍艦敵對相向,令人痛心與憂心。

北韓為了自身生存在國際強權環伺的處境下發展核武,這個政策是金日成、金正日兩代的國家政策,金正恩初上台更是以核試射向世界展示他發展核武的決心。也因此引起周遭國家的恐慌,向以美國為首的美日韓軍事聯盟更是為此惶惶不可終日。川普先是對金正恩叫罵,金正恩也毫不客氣的回罵,東北亞一時陷入核武戰爭的威脅中。然而,在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斡旋和中國大陸習近平的保證下,金正恩終於踏上新加坡和川普見面。

金正恩願意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一個非常大的突破,幾乎推翻了其父祖兩代的國家政策,但是金正恩為了改善百姓生活,不能再因為國際制裁而阻礙經濟發展,因此他必須調整國家方向,一方面放棄核武,另一方面要求美國不再對他經濟制裁,還可以獲得國際的奧援展開經濟建設。往後北韓不再是一個封閉的社會,也不再被視為窮兵黷武的獨裁國家,且可預期人民的生活將會更好。

兩岸的情況在二○○八年馬英九上台之後,開放三通並與大陸恢復了官方溝通的管道,兩岸之間一時熱絡起來,尤其是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對於促進兩岸人民的心靈契合有很大的影響。儘管在馬英九的後期,因為「太陽花學運」等影響使得相關的服貿與貨貿協議未能簽訂。

但是馬英九和習近平也在新加坡舉行了世紀的「馬習會」,雖然雙方沒有簽署什麼協議,不過在兩岸分隔對立了六十多年後能夠透過元首會面,已經是兩岸突破性的創舉。

可惜蔡英文上台之後不願承接馬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既成的果實,一改和平發展的立場,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同時也在中美博弈的對局中,選擇傾向美國,雖然美國國會也立了一些友台法案,如《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聲稱可以升高台美官員互訪層級,美艦可以停泊台灣港口,甚至讓美軍參與我方漢光演習等。但這些統統都是口惠而實不至,日前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美國也只派了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伊斯來台慶賀,而政務委員唐鳳不得赴華府出差,只能到紐約;蔡總統預計下月的巴拉圭之旅能否成行,也是卡在美方准許過境到什麼程度。

兩韓現在是國際上都承認的兩個國家,但統一是兩國共同的目標,文在寅和金正恩可以心靈契合的說著同樣的語言,就是基於民族情感;也是文在寅能促成川金會的主因。

雖然大陸的目標很清楚就是國家統一。兩岸本是一家人,統一也是必然的趨勢,迴避只是逆勢而為。

看看金正恩為了人民生活政策大轉彎,蔡英文也應該認真想想,是與大陸繼續為敵?還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與其為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