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救農民更重要

 |2018.06.13
1637觀看次
字級

連日來多種水果出現價格狂跌,果農忍痛、忍淚將一卡車一卡車水果割裂、倒棄、餵豬,令人感到非常不捨。農民及相關的農業團體,紛紛要求政府應趕快拿出對策,挽救幾近崩盤的台灣水果產業。

台灣蔬果產銷價格波動大,是農民心中陳年的痛,而因兩岸關係冰封,大陸採購大減,加上五月連日高溫,在天熱少雨的情況下,香蕉、鳳梨等夏季水果紛紛早熟,暴增的產量導致價格一路崩跌,農民苦不堪言,產銷失衡的問題亟待解決。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日前赴民進黨中常會進行業務簡報,果農對此寄與厚望,希望身為農業主管的他,能把產地的心聲讓執政黨了解。但果農們後來知道,原來陳吉仲要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的題目是「從五二○農民運動七大訴求談新農業的進度與檢討」,與當前農民所遭遇的困境,並沒有關係。

陳吉仲當天在進行專題報告之前,先秀出精心製作的簡報,詳細說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後任總經理吳音寧與韓國瑜的經營成績比較,並力挺吳音寧表現優秀;會後據民進黨發言人的轉述,蔡英文要求民進黨幫吳音寧進行政治攻防,並回應外界對政府的批評,卻沒有指示農委會要如何幫助農民。

這不禁讓人懷疑,難道在農委會和蔡英文的心中,整個水果產業遇到的困境,比不上一位北農總經理的處境嗎?何況吳音寧在台北市議會備詢時的發言,確實有不妥之處。民進黨在中常會決定集全黨之力試圖為吳音寧洗冤,卻不關心果農的處境,不但違反比例原則,是把力氣用錯了地方。

接著從總統府到行政院,都高度關注大量水果傾倒的所謂的假新聞,並指責在野黨臉書使用過去的照片,有刻意誤導之嫌。在相關單位致歉後,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與陳吉仲仍強調,網路上各種有關香蕉和鳳梨被棄置的假新聞,對農民造成傷害,點名在野政黨該負責。

但是稍後媒體就刊出近日大批被棄置的照片,證實香蕉價崩是事實;更何況農委會才剛在旗山收購香蕉進行銷毀,必然知道真相。假新聞與假照片確該澄清,但現況照片反映出水果確實被大量丟棄,政府要確實關注果農遭遇的問題,僅僅「打假」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

包括水果在內的農產品產銷失衡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必須由中央帶頭解決。在應急的措施方面,政府與其把收購的香蕉當作餵豬、餵牛的飼料,還不如請外交部協助調查,哪些地區或國家可接受捐贈,然後將大批盛產的農作物捐贈給友邦,或是透過國際組織,進行國際救援。

長遠來看,政府要協助農民進計畫生產。在氣候變遷之下,沒有能夠適合所有農作物的解方,各時各地有不同的作物,最好的解方,就是「適地適種」,在適合的環境裡栽培合適的作物,這麼做有三大好處,一是可以減少病蟲害的發生,二是提高栽培的效率,其三則是避免集中生產的情況,如果一旦蔬果過度盛產,就會發生穀賤傷農的問題。

但農民欠缺完整的資訊,很難做出合理的判斷,往往容易流於一窩蜂搶種前一季價格好的作物,結果就會造成損人也不利己的狀況,因此需要政府部門提供科學數據、進行生產輔導、協助行銷推廣,幫助農民擺脫量價衝突的宿命與循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