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古犍陀羅 佛像藝術(下)

文/梁國興 |2018.05.16
2448觀看次
字級
阿富汗也保存許多犍陀羅佛教藝術影響的建築,如古佛塔。圖/梁國興
塔吉克斯坦博物館中一尊長十二點五公尺的臥佛,這尊七到八世紀的臥佛,出土於塔吉克斯坦南部一處佛寺遺址,大佛右脇而臥,神態安詳。佛教於一到三世紀貴霜王朝統治時期,在塔吉克斯坦廣為傳播。圖/梁國興
土庫曼斯坦也是受到犍陀羅文化影響的地區,這是該國出土的釋迦牟尼佛修苦行像。圖/梁國興
烏玆別克斯坦就是玄奘大師到訪過的達美玆,也保存一些佛教古蹟和出土佛教文物如佛像等。圖/梁國興
烏玆別克斯坦就是玄奘大師到訪過的達美玆,也保存一些佛教古蹟和出土佛教文物如佛像等。圖/梁國興
阿富汗也保存許多犍陀羅佛教藝術影響的佛教文物。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哈達是位於查拉拉(古那揭羅曷國)以南約九公里的佛教遺跡,位於連結犍陀羅與拔魯服(縛喝羅)的交通路上。

自古即以佛教遺跡聞名,許多前往印度的求法僧皆曾到過此處參訪,如法顯、宋雲、玄奘等大師,此處以出土許多佛塔與美麗的塑像而有名。

顯然哈達的作品接近犍陀羅的風格,可是在材料方面有所不同。哈達出土的佛教作品,包括:佛足石、佛立像、佛頭像及菩薩頭像等。

迦膩色迦王一世在位期是一二七~一五一年,是二世紀貴霜帝國的君主。在吞併其他國家之後,定都於白沙瓦。之後,大力宣揚佛教,並於在位期間統合佛教各部的思想,使大乘佛教產生雛型。迦膩色迦王對佛教的貢獻,可說是印度佛教史上的「阿育王第二」。

塔吉克斯坦(圖❻)博物館中還有一尊長十二點五公尺的臥佛,這尊七到八世紀的臥佛,出土於塔吉克斯坦南部一處佛寺遺址,大佛右脇而臥,神態安詳。佛教於一到三世紀貴霜王朝統治時期,在塔吉克斯坦廣為傳播。

早期土庫曼斯坦也是受到犍陀羅文化影響的地區,這是該國出土的釋迦牟尼佛修苦行像(圖❼)。

阿富汗也保存許多犍陀羅佛教藝術影響的建築,如圖❽的一座古佛塔和圖❾的佛教文物,因為受到一些愛護古蹟人士的保護而沒有被極端塔利班分子毀壞。烏玆別克斯坦就是玄奘大師到訪過的達美玆,也保存一些佛教古蹟和出土佛教文物如佛像等(圖❿、⓫)。(系列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