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文/梁國興 |2018.03.07
1218觀看次
字級
圖/梁國興
圖/梁國興
圖/梁國興
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南華禪寺,又稱曹溪寺,位於中國大陸廣東省韶關市曹溪河畔,為「廣東六大名寺」之一,也是中國重要寺院之一,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弘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被稱為「曹溪祖庭」。

佛寺建於南北朝梁武帝年代,即西元五○五年,經過多次的重修與改建,廟宇依山建築,由曹溪門、放生池、寶林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閣、靈照塔、六祖殿等建築群組成。殿堂在同一中軸線上,建築面積達一萬兩千多平方公尺。

南華寺現有格局,除靈照塔、六祖殿外,大部分重修於一九三四年,由當代高僧虛雲和尚主持,歷時十年。

禪宗初祖菩提達摩把禪法傳給慧可大師,慧可大師又傳給僧璨大師,然後傳道信大師、傳弘忍大師。弘忍大師之後分成南北二系;神秀大師在北方傳法,建立北宗;惠能大師在南方傳法,建立南宗。北宗於神秀大師後逐漸衰退,而六祖惠能大師的南宗,經弟子神會大師等人的提倡,取得了禪宗的正統地位,因而成為中國佛教的主流。

六祖惠能大師在南華禪寺傳授禪法三十七年,得法弟子四十三人,傳播到中國各地,後來形成河北臨濟、湖南溈仰、江西曹洞,廣東雲門、南京法眼等五宗,即所謂「一花開五葉」。

惠能大師圓寂後,其真身舍利至今供奉於南華禪寺六祖殿,肉身舍利遭受過兩次的人為大破壞──日軍侵華與文革浩劫;六祖真身像是南華禪寺最珍貴的文物,供奉在六祖殿內,依然神態安詳,栩栩如生。坐像通高八十公分,據考證是用中國傳統獨特的造像方法──夾薴法塑造的。每天都有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佛教信眾和遊客,向歷經一千兩百多年風雨動盪,至今仍完好的六祖真身舍利頂禮膜拜,香火綿綿不絕,蔚然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