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佛教名山 雁蕩山

文/梁國興 |2018.03.21
1293觀看次
字級
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中國大陸浙江省雁蕩山有中國「東南第一山」之美譽,因為「山頂有湖,蘆葦叢生,秋雁宿之」(見沈括所著《夢溪筆談.雁蕩山》)而得名,形成於一億兩千萬年以前。

以奇峰、瀑布聞名的雁蕩山座落在中國溫州市東北部的海濱,是環太平洋大陸邊緣火山帶的一座古火山。

南朝時期,梁國昭明太子在芙蓉峰下建寺造塔,被認為是雁蕩山開山之始。到了唐代,十六羅漢中的諾詎那率領三百弟子進山興建寺院,後來諾詎那更在大龍湫觀瀑坐化,後人就奉他為雁蕩的開山祖師。

雁蕩山不僅有佛寺,也有道觀;因此關於佛、仙的的傳說甚多。

宋代時期的雁蕩山,開發規模逐漸增大,共建有十八寺、十院、十六亭,為雁蕩山鼎盛時期。佛教道場包括普明禪寺、藥師庵、能仁禪寺、羅漢寺、龍湫院、靈岩寺、蓮花洞、覺性庵、將軍洞、觀音洞、苦竹洞、福禪寺、碧霄寺、北碧霄寺、白雲庵等。

雁蕩山也是「世界地質公園」,景點主要包括靈峰、大龍湫、顯勝門、仙橋龍湖、羊角洞、方山、長嶼硐天、楠溪江等景區。

靈峰是雁蕩山的東大門,是雁蕩山的精華,與靈岩、大龍湫並稱「雁蕩三絕」。遊客一抬頭就能看到蒲溪西邊那叫做「接客僧」的巨岩,把遊客帶入佛教的氛圍,這種氛圍在危樓九疊的觀音洞裡達到了頂點,建築極具匠心。

顯勝門是一座由兩山對峙而形成的天然的門闕,兩面崖壁高達兩百公尺有直上雲霄之感,其雄偉磅礡的氣勢,真讓人頭昏腦脹。兩門相隔僅十多公尺,有「天下第一門」之美譽。

北斗洞位於觀音洞左,內建有四層道觀一座,因道家禮拜北斗元君,而得此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