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FinTech時代傳統金飯碗難捧

文╲叢亮 |2018.05.05
3184觀看次
字級

文╲叢亮

金融科技(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縮寫)狂潮來襲,國內八十萬名金融從業人員若再不學習新科技、新能力,跟上銀行科技化的新型態服務腳步,往昔被認為捧著「金飯碗」令人稱羨的工作,將面臨快速被淘汰的危機。

金融業大量引進科技

從九百年前義大利威尼斯誕生第一家私人銀行至今,金融業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及工業革命、自動化及電力革命、電腦科技革命、網路科技時代……服務樣貌幾乎不曾變動。 但隨著互聯網時代來臨,全球FinTec h浪潮迅猛而來,金融業的高牆已被推倒,科技人才、機器人、應用軟體、無線藍芽、互聯網……加速取代金融專業人士,金融從業人員若跟不上改變,飯碗恐難保。

從趨勢分析,這兩年銀行徵才的方向明顯異於往昔,傳統金融人員如櫃員、理專、授信業務、操作外匯基金或保險銷售人才,招募數量微乎其微,不少實體銀行櫃員人數明顯減少,甚至計畫裁撤分行、「去中介化」裁減壽險產險銷售人員;相對的,非典型金融人才如數位金融人才、產品設計師、系統工程師、數據分析師、數位行銷人員、app開發人員……則大舉招募,而且挖角之風十分盛行。

人才須具備資訊能力

此外,為因應未來業務發展,各金融業儲備幹部的招考和培訓,也翻轉過去的思維,新職缺如資訊營運主管、客群經營人才、數位應用及創新科技、雲端銀行、電子通路……幾乎一面倒要求具備數位資訊能力。

加上區塊鏈、比特幣、ICO與各種新興金融科技逐漸形成氣候,相關產業與市場以驚人速度在世界各地成長,跨足其間最大的門檻並非金融專業,而是語言能力、應用網路及資訊軟體的能力。尤其未來台灣科技金融法案陸續推出後,金融機構不再擁有經營金融事業的專賣權,擁抱科技並與新創公司密切合作,成為金融產業生存的唯一途徑。

雲端上的客戶和服務

換言之,未來的金融業,不再是銀行打開大門替捧著現金進出的客戶服務,而是變身為超級萬能的科技公司,即便客戶從不上門、遠在天邊,也能滿足全部的需求。

在此趨勢下,櫃台人員遲早要被機器人取代,原本的從業人員經得起考驗的,一半以上必須變身為拿著手機和平版的金融商品銷售人員,另外一批無法參與銷售工作的人,則要變身全方位服務人員,引導上門客戶如何在平板上完成交易項目。

換言之,未來的金融從業人員,要具備一定的科技能力,主管要懂得撈資料,行員得學會SQL(結構式查詢語言)、CRM(客戶關係管理),會修app及使用各種銀行開發出來的軟體,甚至具備電信公司服務人員的資訊能力,一旦內部定期考核不通過,可能只有走人一途。

軟硬兼施能把餅做大

面對此一不可擋的趨勢,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日前在第二屆「Hit FinTech」數位金融科技產業高峰會上表示:「人才是最重要的!」無論是金融還是新創界,人才絕對是最大的資源與資產!

陳美伶強調,真正的產業轉型,並不是單純讓傳統金融業或製造業升級,而是讓新的趨勢進來,用最優秀的人才,跨出新的一步。她進一步指出,台灣的硬體實力非常強,而現在必須要「軟硬兼施」,整合軟硬體服務,台灣的競爭力才能更上一層樓。

Facebook大中華區行銷顧問總監徐信平也指出,金融業屬於服務產業,所以不免還是要接觸人,但如果能善用機器人來蒐集資料、整合平台、自動化……就能將服務產業,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未來科技與服務密切結合,將可讓金融業發展出另一片天空。

小辭典

FinTech金融科技

FinTech是英文Financial(金融)和Technology(科技)的縮寫,意指利用新的技術提供或優化金融服務。目前多半是新創公司,不少是科技領域的達人轉型創業。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前年針對未來的金融服務提出的報告,FinTech涵蓋六大領域:支付、保險、存貸、籌資、財富管理和市場資訊提供。

知名的創新應用已有:第三方支付(如支付寶)、群眾募資(如Kickstarter)、P2P借貸(如Lending Club)、網路保險(如眾安保險)、P2P匯款(如TransferWise)、虛擬貨幣(如比特幣)、機器人理財(如Wealthfront),未來則可能出現更多運用科技提供的各式創新金融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