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與應變 貝佐斯的七三原則

文╱文人川 |2018.05.05
1307觀看次
字級

文╱文人川

我們公司常辦活動,組織內的、組織外的、聯合子公司的、跨國的……以前的我,常有一個盲點,總覺得要完全準備好了再上工。最近讀了貝佐斯的文章之後,才發現:「沒有一次到位這回事」,這句話,給我了一些思維上的衝擊。

以前會議時,我習慣快速決策、行動、定案,也確實遇到我們所做的,無法滿足環境變遷過快的因子;因此,邊做邊修,打掉重練,無形中也耗去不少時間、人力、金錢等資源。

貝佐斯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在取得70%的資訊時,便開始採取行動,小規模地測試市場的反應;我們不要求第一次的產品便是大規模、最正確完美的,但是我們彼此要求我們一嗅聞到市場的變化時,就要及時行動,做出改變與應變;這說來似乎很容易,但光是行動、改變,就必須要有無數次的溝通與經驗,方能勝任。

剩下的30%,是來自於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也往往是導致企業失敗的原因;我會要求我的組織成員必須清楚知道失敗的原因、辨識哪些是可以避免,或者不該發生的,再進一步檢討,以免重蹈覆轍;因此,當蒐集了30%的風險經驗,更能累積實力,用以支撐70%的既有資訊,當未來在面對複雜和不確定性較高的計畫或任務時,可以有比較多的面向去巧妙應對。

在市場變動急劇之際,要100%完全準備好,是不太可能的;我相信只要先保有70%的把握,靜待30%的不確定感,回想經驗,做出調整,想必能成功組織整體的營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