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3 倖存學生岡莎雷斯為槍枝管制而戰

楊慧莉 |2018.03.24
137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美國近年來校園槍擊事件頻傳,上個月佛州槍擊案又奪走17條性命,再度凸顯美國槍枝濫用的嚴重情形。面對這起校園悲劇,佛州倖存學生不再以弱勢的受害者之姿自居,決定挺身而出,捍衛自身權益。其中,18歲拉丁裔學生岡莎雷斯的表現尤其令人刮目相看,她直接槓上領導者,抨擊政客們令人不齒的作為;其所發表的言論更讓大人們汗顏,在婦幼節期間備顯意義。

躲過槍擊 倖存者化悲憤為力量

愛瑪.岡莎雷斯(Emma González)出生於佛州帕克蘭市,母親是數學家教老師,父親是古巴裔的網絡安全律師,有兩位姐姐;目前就讀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預計今年春天畢業。

岡莎雷斯喜歡創作和天文學,但不喜歡數學。她在校十分活躍,課業之餘,還擔任同志和非同志聯盟會的會長,也是「無人機計畫」追蹤隊的隊長,他們將校製的氣象氣球送往天際,記錄飛行過程。

校園內的槍響

上個月十四日的西洋情人節,道格拉斯中學槍聲大作,接著警報器響起 ;她當時與十幾位同學在學校大禮堂,本想從走廊出去,但被要求就地尋找掩護,於是又躲回禮堂,兩小時後聽到警方的安全指示才平安脫困。

這起槍擊案造成十七名師生殞命,多人受傷。凶嫌是十九歲遭退學的校友克魯茲(Nikolas Cruz),他當時拿著AR-15半自動步槍進行校園掃射。根據《華盛頓郵報》的統計,美國自一九九九年發生科倫拜校園事件以來,二十年間類似的校園喋血事件已對十五萬名學生造成影響。

一如其他類似悲劇,道格拉斯中學在槍擊案後,校園瀰漫著肅穆和哀悼的氛圍,但接著有些不同的是,三天後倖存學生集聚在距離校園槍擊案約二十五英里的羅德岱堡(Fort Lauderdale)聯邦法院前,要求國會修改槍械管制法案。

直接槓上總統

學生們義憤填膺的紛紛表達訴求,岡莎雷斯的開場白更是擲地有聲:「當所有人選擇在家悲傷,我們卻齊聚在此,因為如果政府和總統所能做的只是致意和悼念,那該是受害者為想看到的改變起而行了。」

岡莎雷斯的演說長達十一分鐘,期間因哽噎、頻頻拭淚而中斷,但一點也不影響其感染力。她對著群眾說:「這起校園悲劇將成為最後一樁,我們要改變法律;如果能夠成功,道格拉斯中學將在教科書上被記上一筆,因為那將是學校董事會、教師會、家長會,最重要的是學生們,大家群策群力不眠不休努力後的成果。」

岡莎雷斯說孩子們是如何自力救濟,因為看到華盛頓的大人們毫無作為,讓他們飽受槍枝暴力的威脅。她甚至毫無膽怯的將矛頭指向美國總統川普,「如果總統敢來當著我的面說,這種可怕的悲劇不該再發生,但同時什麼也不做,那我可要直接問他到底跟『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簡稱NRA)拿了多少好處,不過這我早就知道了,是三千萬美元。這個數字如果以今年死於槍下的受害者來平均,等於一條人命才值五千八百美元,但如果繼續束手無策,這代表會有更多受害者,人命將變得更不值了。」

演說鼓舞人心

槍擊事件後,川普推文表示:「各種跡象顯示,佛州槍手精神異常,他先前因行為錯亂而遭退學,鄰居和同學也都知道他會是個大麻煩,碰到這種狀況,未來務必通報當局,而且要不厭其煩。」

岡莎雷斯在演說中提醒世人總統這段推文的不實,因為川普去年二月撤銷了歐巴馬時代的一項規定,該規定可讓精神病患者更難買到槍枝。

在這場慷慨激昂的演說中,岡莎雷斯也直指所有曾收取NRA政治捐款的政客們「可恥」,並要政客們「別再胡扯」。在對政客的每一項指控後,她讓群眾跟著她高呼「都在胡扯」(We call B. S.)的口號,直接戳破政客說一套卻做另一套的謊言。

岡莎雷斯的演說隨即在推特上引發廣大迴響,許多人為她的言論和勇氣喝采。英國《衛報》的專欄作家摩爾(Suzanne Moore)看到影片後發表感想:「佛州槍擊案後,讓人感到絕望,直到岡莎雷斯的出現……」

婦幼心聲 大人不該讓小孩殞命

經羅德岱堡聯邦法院前的激切演說後,岡莎雷斯已被視為推動槍管改革的新一代領袖。為了修改槍械管制法,她與部分倖存學生四處奔走,包括至佛州首府塔拉赫西(Tallahassee)向州議員陳情、接受媒體專訪等。

岡莎雷斯在上CNN節目時,又與NRA的發言人洛絲(Dana Loesch)槓上,她要對方回答,是否同意提升半自動步槍及「撞火槍托」等改造裝備的購買難度。當洛絲離題,將槍枝暴力的問題導向單一個體的行為,強調NRA從來就不支持「瘋子」取得槍枝時,不僅引來現場觀眾的噓聲,也隨即遭岡莎雷斯打斷。

能說善寫表立場

爆紅的演說和近期內高度媒體曝光率,讓岡莎雷斯加入社群網「推特」後,短短不到十天內,追蹤人數就超過一百萬。

不過,岡莎雷斯不僅能說,她於二月二十七日在《哈潑時尚》雜誌發表的文章〈帕克蘭學生岡莎雷斯為槍械管制而戰〉(Parkland Student Emma González Opens Up About Her Fight for Gun Control),細述了自己歷經校園槍擊案後的心情轉折和心願,摘錄如下:

我叫岡莎雷斯,十八歲,古巴裔……畫畫、刺繡、縫紉等任何可動手產出的活動,我都愛,但這些事情都不再重要,現在重要的是,大多數的美國政客被金錢支配,辜負了他們的選民;重要的是,我的朋友和全美成千上百人死於槍隻暴力下……

我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但「我們」是誰?我們是小孩、父母、師生。我們厭煩了擔心遭遇不測,厭煩了遭漠視……我們很難過、很生氣,要挺身而出並大聲疾呼,因為唯有如此,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才有可能不會再發生。

過去幾日以來,我自覺該說的都說了,已不想再說,但當我聽到有人說些蠢話,又忍不住跳出來說句公道話……要是你能感同身受我們的痛苦,就會知道我們並非要引人注目。如果這是你朋友的葬禮,你就會知道我們有多悲傷,而非遭人利用收買。我們是小孩,卻被期待要表現得像大人;反倒是大人們的表現卻像小孩了……

大人說小孩沒禮貌,但不尊重我們的人如何贏得我們的尊重?我們總是被告誡要仗義執言,但現在我們做到了,卻又被當初制定規則的大人們說沒禮貌。我們成績好,大人就愛我們;但只要我們有強烈意見,大人就厭惡我們。

我對自己能有機會表達心聲,心存感激,但我也很希望自己一開始就是一棵樹,永遠都不要面對現在這種情況。

不過,若有一件事是我可以跟大人溝通的,那就是:別讓購買槍枝比考駕照更容易,一般平民也不該取得軍事用的武器。沒有人會開著納斯卡賽車亂逛;同樣的,任何人都不該為了自衛,在夜晚拿著AR-15半自動步槍走回家。

我們並非要人們繳械,而是希望擁槍者能更自重、更有責任感……我們只想修正這個問題,好讓悲劇不再發生,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問題解決後大家也把我們忘了吧!我們只想回歸正常生活,盡情揮灑生命,以悼念死者。

老師們不需要帶槍保護他們的班級,他們需要的是扎實的知識授業解惑……如果你想協助學校武裝起來,就用一些設備、書本、心理治療師等一切需要且可真正派上用場的東西吧。

還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要增加心理健康的照護,幫助那些憤怒而挫敗的人,免得他們犯罪。精神疾病與槍枝暴力未必有直接關聯,但兩者只要結合,小孩往往會因此而喪命……

發起運動促修法

岡莎雷斯在《哈潑時尚》的所思所想,縝密而通情達理,讓言行不一、爭權奪利的大人們汗顏,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一種反擊。羅德岱堡演說後,她被視為對抗槍枝暴力的「英雄」,但同時也遭到美國許多右翼分子和媒體人的攻擊,甚至她的雙性戀性向、平頭和膚色也遭網路酸民貶損,還有陰謀論者指控岡莎雷斯等主張修法的學生想成為「危機演員」(crisis actor)。

幸好,公理自在人心,有人因做出不實指控而下台了,美國總統川普因支持「危機演員」的指控而遭批評。

岡莎雷斯在文章中用「希望問題解決後大家也把我們忘了吧!我們只想回歸正常生活,盡情揮灑生命,以悼念死者」之言,粉碎了陰謀論。

不過,在人們把岡莎雷斯等人忘了前,他們尚有未盡之事待完成,即敦促國會議員通過槍械管制法案,讓不應擁有槍械的人,無法取得槍械,以此終結校園暴力。為了推動改變,岡莎雷斯與倖存學生發起了「#NeverAgain」(勿重蹈覆轍)的運動,已獲全美師生響應。

今天三月二十四日,岡莎雷斯等人組織的「為保命而走」(March for Our Lives)抗議行動將在美國首府和全美多個城市同步舉行。她在《哈潑時尚》發表的文章最後,呼籲民眾加入此次遊行,以現身投票等具體行動推翻NRA不願基於保護人民而繼續任意販賣不當武器的各種藉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