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人物 3】雷納多 一舉數得用科技開創歷史新局

文/楊慧莉 |2018.03.31
1174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科技一日千里,無人機的研發顛覆了傳統的運輸方式,去年杜拜領先全球推出首款飛天計程車,未來以飛行代步將不再是夢。不過,在此之前,有人運用無人機於非洲,藉由輸送血液拯救性命,更顯這款發明的效用。此人是三十歲的年輕企業家雷納多,他的創舉已讓人聯想到鋼鐵人馬斯克、賈伯斯,甚至比爾蓋茲……

醫療新招 用無人機運送血液

凱勒.雷納多(Keller Rinaudo, 1987-)學生時代就對機器人、人工智慧和學習興致盎然。哈佛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時,他與朋友在公寓裡建造了手機驅動的迷你機器人,一年後就因賣出這些機器人而賺到一億多美元。但之後,他覺得應該把創意和智慧用在更有意義的正途上。

用先進科技救人

就在多數人憂心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研發會威脅人類未來的生存權益,讓工作飯碗不保,雷納多卻逆向思考,他想到何不善用先進科技拯救生命?

二○一一年,雷納多與同伴共同創辦「鋼索飛行」(Zipline),這是一家根據需求,用自動飛行器運送藥物到醫院和健康中心的公司。約兩年後,雷納多團隊已能把全球第一個自動化醫療運送系統用在國家需求上。有趣的是,落實之地不是美國、日本等大經濟體,而是盧安達。

對雷納多而言,盧安達是一個實現理念的完美國家。首先,盧國在醫療運輸的後勤聯絡和地形上都深具挑戰,像是多山、多河流,遇到雨季時道路變成一片泥濘;更重要的是,盧安達的貪腐情況較不嚴重,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願意接受有利於人民的新點子。卡加梅與盧安達的衛生署署長決定孤注一擲於這項新科技,於是與雷納多團隊簽署了商業合約,由「鋼索飛行」按照需求協助運送該國多數的血液。

血液運送之必要

由於血液的保存期限較短,鄉間健康中心無法存放每種血型的血液或是如血小板的副產品,雷納多便專注在血液的運送上。他所研發的無人機能在接獲需求訊息後的三分鐘內,以每小時六十英里的速度,從分配中心將貨品精準無誤的發送到醫療中心,最後讓貨品以降落傘的方式被拋下。達成任務的無人機最後自動回到分配中心。有了這項利器後,盧安達就可以讓血液管理更集中,在二十到三十分鐘內提供血液給任何有需要的病人。

雷納多團隊的分配中心原本是片玉米田。團隊配合盧安達政府的規定,用兩周時間將玉米田剷平並建造了中心。之後當病患處於危急時,醫師或護士就會用「WhatsApp」發送訊息給雷納多團隊,告知需求。接著,團隊就會取出庫存中的血液,然後將血液掃描到他們的系統中,讓衛生署得知血液流向,這些血液當初是由「國家輸血中心」運送過來的。一切打包處理好,團隊就會讓救急品坐上用電池驅動的小型自動飛機「Zip」內,然後在半秒內把飛機加速到六十二英里,將物品載往目的地。整個運送過程,分配中心都會透過螢幕監看,並在貨品到達前一分鐘通知醫師:「走出去接收你的快遞!」

新做法好處多多

過去,健康照護物流總在浪費和取得間權衡。不想浪費而將醫療資源集中的做法,在偏鄉地區的病人有緊急需求時,往往緩不濟急;但解決了取得的問題,又會在偏鄉醫療院所囤積過多的醫療用品,造成過期性的浪費。

而今,盧安達政府採用雷納多的點子,打破了這個循環,因為醫師可以馬上取得血液,醫院也無須貯藏過多的血液,造成資源的浪費。

營運一段時間後,雷納多發現,所服務的院所持續增加血液的用量,卻也沒再發生單位血液過期的情況。這樣的結果讓人嘖嘖稱奇,因為這在全球健康照護系統上絕無僅有。不過,說起遞送醫療用品的立即性,最大的受益者當然還是醫療院所服務的對象:病人。

母子均安 改善產後出血問題

拜雷納多的醫療創舉之賜,許多盧安達婦女的性命得以獲救,也因此避免了許多家庭悲劇。

救一人如救全家

舉例而言,有位二十四歲母親到團隊所服務的院所做剖腹產,結果導致併發症,開始血流不止。院方剛好有這產婦的血型血液,血液亦靠「鋼索飛行」先前的例行運送而取得。只是輸了兩單位左右的血液後,產婦繼續出血,性命再度岌岌可危,照顧她的醫師即刻向分配中心求救,雷納多團隊便做了一次又一次的緊急血液運送,最後總共送出七單位的紅血球、四單位的血漿和兩單位的血小板,已超出一個正常人的血液量。有了這些血量,醫師們得以穩定產婦的病情,現在這名婦女很健康。

類似的緊急血液輸送,雷納多團隊自成立以來,已做過好幾百回。多數緊急拯救行動背後有著雷同的故事,團隊也以此故事自我提醒:協助醫師拯救一個母親的過程,挽救的將不只是母親的性命,她家的男孩或女孩也一同得救,這代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將有母親陪伴。

非洲具無窮潛力

然而,婦女產後出血是全球性的問題,非盧安達特例;換句話說,維護母親的健康在任何地方都是一項挑戰。但如今盧安達卻在雷納多團隊的挹注下,成為全球第一個用極端科技解決產後出血問題的國家。

向來,多數人都以為新科技或先進科技不可能肇始於非洲大陸,外界對他們的協助僅止於一般救援或服務。但雷納多覺得這種想法大錯特錯,堅信:「非洲可以扮演顛覆者,這些小型、機靈的開發中經濟體, 可在創新上勝過大型、富有的經濟體,完全可以跳過沒有前人留下基礎建設的狀況,直接使用更新、更好的系統。」

坦尚尼亞亦跟進

證據是,現今肯亞的國內生產總值有百分之四十四都透過 「M-Pesa」的行動支付平台;不僅如此,雷納多專門運送醫療產品的無人機組也是靠手機網路運作。未來幾年內,雷納多團隊打算服務私人健康照護機構,並使用行動支付平台收取遞送運費。

另外,隨著雷納多的醫療新舉在盧安達成功開展,加入遞送服務網絡的醫院愈來愈多,坦尚尼亞的衛生署也宣布跟進,要運用相同的科技立即遞送更多樣的醫療用品,服務對象是坦國境內深居鄉間不易取得藥品的一千萬人,這代表雷納多遞送團隊將因此建立全球最大的自動系統,要再闢建更多的分配中心,其結果是能服務坦國一千多間的醫療院所。

開創新局 科技開啟非洲動能


雷納多的無人機遞送業務在機器發射、工程平台的布局等,都讓人聯想起鋼鐵人馬斯克的太空運輸服務公司「SpaceX」。對此,雷納多坦承,他的工程團隊裡確實有一大部分人員來自此公司。要設計出快又安全的航空系統,「SpaceX」的火箭設計倒是可以好好效法。

無人機的發射原理,讓雷納多所為類似馬斯克,但在創新研究的精神上,就不禁讓人想到創意人賈伯斯了。

創新發明必經路

當初,雷納多的新創公司「鋼索飛行」在技術或業務面向都遇到層層阻撓。無人機遞送醫療用品的想法,一開始有許多人覺得技術上根本就不可行;後來經不斷嘗試、失敗再嘗試的歷程,終於克服技術上的難度,這時又有人揶揄,「這種東西哪裡會派得上用場?有人會買單嗎?就算有人用,規模上也不可能太大。」

結果,公司成立三年多以來,雷納多用行動逐一推翻了以上想法;不僅技術可行,有地方需求,而且規模還大到國家等級。而今,雷納多回頭看待這一切,仍覺不可思議,自嘲的表示:「你看,有個電動機在遙遠的盧安達天空飛翔,運送的是緊急醫療用品,聽起來很瘋狂吧?」

事實上,當地人也都驚呆了。無人機遞送業務上路前,尚在試飛階段時,雷納多即刻收到有位醫師的投訴:「病人們蠢蠢欲動啊,你們的運送機出現時,他們全都爬下床去看,於是醫師們都得忙著把他們送回床上。」

然而,更讓雷納多驚訝的是,所有的創新發明從看似科幻小說到習以為常,也不過短短幾天,因為盧安達人現在已經很期待這項服務,仰賴它,但也覺得它有點無聊了。

著眼於複合效益

雷納多所擁有的,不只是科技人的研究精神和創意,還有一如比爾蓋茲的企業家胸襟。比爾蓋茲與老婆梅琳達成立公益基金會,致力於提升全球衛生照護環境與對抗極端貧窮,雷納多目前所為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把盧安達設定為無人機遞送業務市場的首發地,除了考量當地的政經環境,雷納多深知此舉將產生複合效益,讓這項健康照護的基礎建設催化盧國經濟的其他部分,如農業或電子商務;更重要的是,帶動盧國的勞動市場,因為分配中心所雇用的團隊通通都是當地人。

雷納多引以為豪的表示:「我們的盧安達團隊由一群不凡的工程師和操作員組成,他們經營著世上唯一的自動化遞送系統,且以國家規模在營運。他們所能精通的東西,是世界上最大科技公司都還沒想到的,所以他們絕對是英雄。」

給魚不如給釣竿

雷納多團隊的使命之一是,讓全球七十億人口不管身處多偏遠地區,都能取得基本藥品。當他們傳達此心念時,總贏得別人「博愛」的稱許。但雷納多更看重的是,如何一舉數得,既幫助有需求的病患,也同時藉此引爆非洲的動能。他堅信,史上唯一能讓數百萬人脫離貧困的動力來自企業家精神,因為「不管多少外援都無法永遠雇用二億五千萬名非洲青年」,特別是多數工作已自動化的今日,非洲年輕世代也在尋求新的技能、新的競爭優勢。

今天,在盧安達分配中心的欄杆外,每天都有許多學童占好位置,等著觀看遞送業務的發射和降落,問他們在看什麼,他們會答說:「飛天救護車啊!」

未來十年,非洲的顛覆性科技公司會由誰創造呢?雷納多認為答案呼之欲出,就是這些現在目睹新科技產物的非洲孩子,他們才是盧安達等非洲國家未來的工程師,也是人類共享未來的工程師。

曾經,有人預言,非洲大陸將是下一個新興市場。看來,此項預言已在雷納多「非洲深具改變世界的潛力,顛覆性科技可從非洲開始」的識見中逐步落實。而雷納多個人的企業胸襟也讓人見識到,個人生計可以如何的連結到比個人和企業更偉大的事物,讓自己的生命更顯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