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放榜 清大、成大有缺額

杜憲昌 |2018.03.15
1202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一○七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昨天放榜,今年錄取率百分之六十一點八七,比去年略減,但有一千九百七十三個缺額,相比去年則大幅減少九百七十一個,不過仍有一百一十六個校系無人錄取,包括二十四名學測滿級分學生也未能獲得繁星推薦,推估原因可能是高中校排成績不盡理想。

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資料,今年繁星推薦計有一百一十六個校系錄取掛零,包含公立大學有六個校系、私立大學有一百一十個校系;缺額數以文化大學二百四十一名最多,其次是真理大學一百七十一人、大葉大學一百五十九人。文大招生組長李家儂表示,招生名額多相對缺額就多,今年繁星有一半以上學校錄取率不到五成,不能單看缺額。

另外,清大、成大等頂大也都有缺額,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今年缺十四名,主要集中在教育學院和藝術學院,應該是大家對原本竹教大的教育和藝術學院了解還不深,簡章說明也不夠清楚。

另外,今年也有三個校系是增額錄取,其中台大牙醫學系原只提供一個名額,但有二十名考生報名,經比序後增額三名,都是學測七十五級分、校排前百分之一。另兩個校系則是逢甲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因分發比序項目只訂兩個,造成增額情況。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表示,台大今年在第一至第七類學群共提供三百三十二個招生名額,實際錄取三百三十五人,其中有二十五人是以滿級分錄取。

錄取台大 成功6人最多

李宏森說,今年共有二百五十二所高中透過繁星推薦學生進入台大,其中有七成一的錄取考生高中成績是在校排前百分之一、約九成五在前百分之五,最差的校排名是百分之十九,只有一人;而以學測級分則是歷史系、政治系的五十一級分最低,但錄取生的校排名也都在百分之一或二。

錄取台大人數最多是成功高中六人,桃園高中五人,另外建中、北一女、景美、中二中等校也分別有四人,新竹縣六家高中、彰化縣田中高中、基隆市輔大聖心高中則首度有學生透過繁星推薦進讀台大,體現了繁星推薦縮短城鄉差距、校校等值的精神。

一○七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共六十八所大學參與招生,提供一萬八千八百一十八個一般生及原住民名額,其中在第一至第七類學群計錄取一萬四千八百五十九名一般生,比去年微跌百分之零點九一。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分析,繁星推薦招生名額是由教育部依據近三年各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率所進行調控,今年私立大學整體名額較去年縮減,使得第一至第七類學群因為報名人數增加,導致錄取率較去年略為下降,但也使得招生缺額是大幅減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