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到底 拳擊小子成體育博士

杜憲昌 |2019.03.15
3933觀看次
字級
看體育博士薛名淳在課堂上的談笑風生,在學術研究會上的侃侃而談,很難讓人連結上他過去「拳擊小子」的印象。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許多人刻板印象認為運動員「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學體育沒有出路」,其實不然!運動不只要有好的身體素質,也需要靈活頭腦,才能取得好成績;而更重要的是在養成過程中所練就的耐心與毅力,對於未來轉型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看體育博士薛名淳在課堂上的談笑風生,在學術研究會上的侃侃而談,很難讓人連結上他過去「拳擊小子」的印象。自小好動的他,小學學過游泳、跆拳道和網球,因為不愛念書,只能從運動中「刷存在感」,後來經母親友人介紹,國中開始投入拳擊運動,如此「過激」的運動項目,反而合了他的心性,在長達13年的選手生涯,拿過總統盃冠軍、大專盃拳擊錦標賽3連霸,並曾代表參加2001、2002年的世界青少年拳擊錦標賽。

薛名淳說,從小學業成績都是「低空飛過」,國中基測只考79分,是全校最低的成績,險些無法從百齡國中直升百齡高中。後來透過體育優異表現申請進入北體,學測依然是全校最低的18級分。直到畢業前夕,同學邀約參加特教學程考試,在特殊教育學校實習、授課2年半,才讓他思考起未來人生的方向,決定結合體育專長報考運動教育研究所。

學英語 土法煉鋼自修

薛名淳坦言,重拾書本,簡直像讀無字天書,曾經在圖書館泡一整天,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念了什麼,「很想用功,卻難有突破,感覺十分挫敗」。但總算還有運動員堅持到底的精神做後盾,終於在分別3度叩關才考上碩士班與教育學程,並一路進修到取得台師大體育系博士。

薛名淳表示,原本只想拿到教師資格,取得穩定工作,是受到教授的鼓勵,才會轉往學術領域發展。他笑說,從小只專注體能,沒受過寫作與口語訓練,做研究、寫論文、發表,對他而言都充滿考驗。印象最深刻是有次在一個重要的研討會要進行發表,還是靠著學長事前逐字帶他背下所有句子以及串連每張簡報的內容,才圓滿完成15分鐘的演說。

學術領域因為並不限於國內,英語能力也成了薛名淳的另一個「罩門」。他說,除了不斷土法煉鋼自修、請學長姐和老師當「聽眾」之外,還會用視訊與外國朋友交流,請對方糾正他的發音或字彙的錯誤。因此在碩博班期間,他幾乎就是以研究室為家,白天研究、上課,半夜就翻譯期刊論文、寫報告,「還好有運動的底子,撐得住」。

帶銀髮族打拳 開發課程

2014年,薛名淳以「探討台灣高齡者運動與坐式生活型態對構成肥胖因子」的研究論文,在巴西舉辦的ISPAH研討會獲最佳口頭發表者殊榮,成為少數以研究成績站上學術殿堂的拳擊運動員;去年在英國舉辦的ISPAH研討會,又再度從288篇論文評選中獲得了學術發表獎項,以學術上的表現證明努力轉型的成功。

今年32歲的薛名淳,任教台師大體育學系,研究專長是高齡者的「久坐行為」與休閒身體活動。他說,從國外研究發現,久坐會抵銷運動的效果,「許多人明明有在運動,卻怎麼也瘦不下來,或許就是與坐式的生活型態有關」。他也透過在這方面的研究專長,設計開發出適合長者的拳擊運動,在高齡者課程帶領銀髮族打拳擊,讓高齡學員重拾年輕的自信與健康。

從「拳擊小子」轉型作研究,薛名淳這位「非典」學者,不僅打破外界「運動孩子不會讀書」的刻板印象,也藉自身實例提點了學體育的學生,只要把眼界打得更開,就能看到運動以外不同的世界,未來的路也更寬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