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大樹底下好遮蔭

文/王瑋名 |2018.03.08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古諺:「薑是老的辣。」老者是智慧的代表,他們累積的生活經驗,是活的教科書。孔子云:「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人會因歲月的增加,而有更多更深的生活體驗,這些日常智慧,若能讓後生取益,小則人生減少失敗,大則國家受福。

孔子的形象深入華人心中,這件孔子畫作是南宋大畫家馬遠的作品,他的山水畫史稱:「馬一角」。因為山水畫中的山總是偏於畫幅的邊角,和夏圭的「夏半邊」齊名,史上認為這種構圖和南宋偏安有關。此幅畫作生動描繪孔子面相,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說:「生而首上圩頂,故因名曰丘云。」就是台語所說:「扣頭。」孔子為中華大聖人,儒家思想更是華人文化的根基,其周遊列國不得志,卻不改其志的精神令我們敬佩。

摩西是西元前十三世紀的猶太人先知,據《出埃及記》得知,當八十歲的摩西面臨前有紅海阻撓、後有法老王追兵的困境時,向上帝禱告,結果刮起颶風

紅海一分為二,露出一條道路供猶太人通行,後面的埃及士兵追趕到半路時,海水又恢復原狀,將他們淹沒,讓摩西帶領子民到達迦南。這件摩西像是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石雕作品,一五○五年教宗尤利烏斯二世要求他為其設計墓地,直到十年後,四十歲的米開朗基羅才有空完成。

〈摩西像〉高二百二十九公分,雖然是八十老叟,但卻是全身肌肉狀如健身教練!當他完成時,激動地對著摩西雕像說:「你為什麼不說話?」這件〈摩西像〉右手持石板十誡,最特別的是:頭上有長角!其長角原因為古希伯來文經典中將頭上有光芒翻譯成「角」,造成後來摩西像幾乎就長角了。

〈雅典學院〉是拉裴爾的名作,他也是文藝復興三傑之一,他有「最美聖母藝術家」美稱,可惜享年只有三十七歲(1483~1520)。他成名非常早,這件作品是二十三歲時受教宗尤利烏斯二世所託而畫就,在梵蒂岡宮的簽字廳壁上畫了四組壁畫;此廳也因這件作品而被命名為「拉裴爾廳」。

畫中二大主角就是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畫中皆是希臘時期重要學者,包含畢達哥拉斯、歐幾里德、托勒密、亞歷山大大帝。甚至拉裴爾還將自己畫在其中,以示見證一切。最有趣的是,這些學者距離拉裴爾一千多年,他只好以當時他所敬佩的人形象來畫成裡面的大師,如達文西是柏拉圖、米開朗基羅就是亞里斯多德。柏拉圖是第一位開設學院的人,著有《理想國》;亞里斯多德是他的得意門生,但卻有一句名言:「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著有《形上學》。

世紀大畫家畢卡索是個長壽藝術家,享年九十二歲(1881~1973),生平創作分了幾個時期,二十歲的畢卡索來到巴黎打拚,受到西班牙好友卡薩吉馬斯的自殺事件,和初到法國生活拮据及接觸的中產階級影響,作品呈現藍色調,較少有鮮豔色彩,題材也以街頭遊民、娼妓、馬戲團、老人為主,史稱「藍色時期」。此作〈老吉他手〉那是此時期代表作之一,作品帶著濃郁感情,深深地刻畫出人性的特徵。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世尊俗歲八十、孔子七十三歲、傳說摩西一百二十歲、柏拉圖八十歲……這些影響世界的偉人皆因年歲增長而有偉大創舉。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盧梭也說過:「青年期是增長才智的時期,老年期則是運用才智的時期。」千萬不要「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切莫糟蹋此生,虛度光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