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 師生情緣

文/滿佳 |2018.02.22
955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年前,晚餐後去公園運動,看見籃球場滿是打球的年輕學子,啊,開始放寒假了!每年冬天的這長假,總讓我想起那個退學結婚的學生。

當時剛執教鞭首度帶班,班上有個只小我一歲的工讀生,早熟懂事教我自嘆不如。她來自南部偏鄉,是家中老大,下面還有七個弟妹,父母靠打零工維生。為了讓唯一的弟弟上學,她國小畢業就北上當女工幫忙賺錢養家,但不甘只有小學學歷,於是邊工作邊自學,參加學力鑑定取得國中學歷,而後考進這所高職夜校。

她因字跡秀麗工整擔任學藝股長,放學繳回教學日誌時感慨地告訴我,我只大她一歲,命好當老師,她命不好才上高一;我則提醒她,命運是可改造的,只要懂得把握,好運便能上門。我欽佩她力爭上游的毅力,她好奇我的求學過程,二人亦師亦友無所不談,她的用功也激勵我更加認真備課。

寒假返校日,她一大早就來找我,說特地來向我辭行,她已辦妥退學手續,準備回去結婚,我一時驚愕得說不出話來。原來她爸爸發生嚴重車禍,為了開刀救治積欠大筆醫療費用,鄰村有個老兵願意伸手援助,但條件是醫療費轉當聘金。看著白髮叢生的雙親和年少的弟妹,她未多加考慮即點頭應允。滿臉淚水的她,卻用出奇平靜的語氣說:「這是我的命,這樣我們家的欠債就可以還清了。而且老尪疼幼某,老師,妳放心,我會幸福的!」

她才二十一歲,為了家庭,毅然拋棄即將開展的美好人生。如果是我,願意犧牲嗎?做得到嗎?年紀相仿,她一肩扛起家計,步入家庭為人婦,我卻仍在爸媽跟前撒嬌受寵,把長久以來他們給我的庇護視為理所當然。那當下,我萌生出前所未有的慚愧感,這個退學結婚的學生,給了我一張爾後的路該怎麼走的清晰藍圖。

隔年春節,我收到了她的賀卡,空白卡片上只有我倆的名字,沒有回信地址。此後,師生即斷了聯繫,我只能遙祝她一切安好。每當倦勤想離職時,那張壓在玻璃墊下的卡片,彷彿會浮現出她的淚臉,鼓舞我堅持下去。

那年,學生嫁人,老師頓悟;這短暫的師生緣,我將終生感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