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編書急 國教院:延2個月

杜憲昌 |2018.02.13
8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域課綱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公告,出版社六月就要送審教科書,引起業者憂慮。面對如此倉卒的編審時程,國教院教科書研究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已經與出版社溝通,將提供更彈性的作法,包括受理時間可延兩個月,以及上下學期分別送審,以能減緩出版社的壓力。

十二年國教國語文領域課綱歷經多月審查,其中文言文占比由草案的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五,大幅下修到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推薦選文也從二十篇減為十五篇,翰林出版社國高中國文教科書主編宋裕直指課綱變動幅度太大,出版社光是選文就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過去從公告到實施有兩年時間,但現在不僅所有編寫的課文要打掉重練,還要出版社趕在六月完成送審,負擔真的太大。

宋裕認為,教育工作不能急就章,如新課綱強行要在一○八年實施,勢必將會影響教科書品質,對學生的受教權也會造成傷害,建議應再延緩一年實施。

不過楊國揚則表示,新課綱於一○八年正式上路已是教育部明確政策,於此前提下,必定得讓教科書編審工作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楊國揚說,國教院已經多次與出版社開會溝通協調,配合課綱審議進度,將分為六月、八月、十月等三個時程,其中,第一階段的語文領域科目,包括國語文、英文與生活、全民國防,如果出版社趕不及六月送審,可以延後到八月,第二階段八月送審科目教科書,則可延至十月送審,「讓各科目都有兩個月的彈性時間」。

另外,過去出版社送審教科書方式,是一次要送一學年,這次也將採取彈性,如有出版社趕不及今年送審,則下學期教科書可延至明年二月再送審,減少出版社的壓力。

數學、自然、社會

尚未審議更緊張

楊國揚表示,新課綱共有十個領域,有些領域課綱已陸續在進行審議,但包括數學、自然、社會領域目前則還沒進入審議狀態,而依據課審會排定的期程,必需要審到六、七月,「時程確實有點趕,若再有拖延,可能就很危險」,因此不管是後續的編或審,作業時間都要抓得很「精準」,才能如期完成。

楊國揚說,國教院去年已分兩次與出版社開會溝通,九月提出這些彈性措施,多數出版社也都希望新課綱能如期上路,並無表達太多意見;而國教院在課綱審議完成、還未發布之前,也會先提供課綱審議定稿的版本給出版社,讓出版社可提前進行編輯作業,這估計能多爭取半個月到二十天的時間。如果出版社已完成教科書編輯,也可以提前送審,時間上更會保留彈性。至於國教院的審查時間,雖然也會因為教科書送審時程調整而受到擠壓,楊國揚則表示,國教院還是會盡量趕在明年四月完成最後一波的教科書審查,讓學校可以如期在五月進行選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