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用攝影抗癌

陳玲芳 |2018.02.03
2481觀看次
字級
第6屆捕捉希望巡迴展(左起:三總癌症中心何景良主任、政戰室陳振東主任、親友組與癌友組得獎者張捷芸與劉宥伶,以及羅氏大藥廠張怡荃副處長)。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腫瘤護理師母女用攝影抗癌(左起:羅氏大藥廠張怡荃副處長、三總癌症中心何景良主任、癌友組得獎者劉宥伶與親友組得獎者張捷芸及癌症希望基金會蘇連瓔執行長)。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查岱龍表示,許多病友錯誤地認為「癌症是不治之症」,因此雖然接受妥善的治療照護,心中仍充滿恐懼與消極的情緒,連帶影響身體狀況,他提醒「這不但是一種心靈能量的耗損,也無利於疾病的治療」。

因此,在追求醫療進步的同時,三總也希望能藉由舉辦攝影展這樣的藝文活動,一併照顧到癌友的心靈,鼓勵病友可搭配「藝術治療」養病,從中學習調適心態,如此一來,面對往後的抗癌之路,才會走得更有信心與動力喔。

用照片進行親子對話

已連續參加三屆「捕捉希望」,在醫院化療室服務超過二十年的捷芸,坦言雖然陪伴無數病友治療,但直到女兒十七歲罹患淋巴癌後,才真的更能體會家屬的無助與不安。

尤其擔任護理師工作,經歷無數生死與癌症發展的進程,對復發及死亡的陰影更甚一般人的她,直言應該沒有人會希望以病友或家屬身分參加比賽,「但既然遇到了,我們也得面對」,所以,她從一開始想放棄這次「捕捉希望」攝影比賽,到最後仍選擇拍下女兒化療前的模樣。

首次以親友身分參賽,捷芸希望藉由這幅以「掉髮前的微笑」為題的攝影作品,鼓勵與支持自己及孩子,「即使再悲傷、沮喪與挫折,都別忘記這燦爛的笑容!」

同時參賽的女兒宥伶,則以《十八歲的禮物》攝影作品告訴媽媽,「我不僅會微笑面對,更會用活力、快樂的態度把癌症擊倒!」而母女倆這兩幅彷彿親子對話的攝影作品,同時獲得評審青睞,不僅分別得到第六屆「捕捉希望」癌友組及親友組佳作肯定,更親自從高雄北上來到展覽會場。

母女倆除了呼籲罹癌者,別輕易放棄,更大方分享兩人為了每月固定回診,特別規畫「網美」打卡拍照必去的旅行照片,期望兩人攝影抗癌的點滴,能鼓勵更多抗癌路上的朋友,一起用照片記錄生活,彼此打氣!

興趣&正向態度助康復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指出,「興趣」,能給患者動力和目標去追求人生美好的事物;「正向態度」,也被證實可以有效延長癌症患者壽命。而攝影就是其中之一,也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和羅氏大藥廠特別舉辦「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就是希望讓所有在抗癌路上的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能建立情緒與壓力抒發的管道,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癌症的考驗,增加康復的機會。

第六屆「捕捉希望」二十三幅得獎作品,即日起在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二樓中央走道藝廊展出至3月29日,邀您蒞臨參觀,為癌友、家屬、醫療團隊加油打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