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 發展特色產業從扶貧到脫貧

 |2018.02.03
1050觀看次
字級
擁有千餘棵柿子樹,且近半數樹齡超過百年的范家營村,是個風景秀麗的旅遊勝地,每年11月中旬柿子成熟時,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看準現代都市人的休閒需求,如今村子還舉辦柿子節活動吸引更多人潮。 圖/中新社
擁有千餘棵柿子樹,且近半數樹齡超過百年的范家營村,是個風景秀麗的旅遊勝地,每年11月中旬柿子成熟時,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看準現代都市人的休閒需求,如今村子還舉辦柿子節活動吸引更多人潮。 圖/中新社
擁有千餘棵柿子樹,且近半數樹齡超過百年的范家營村,是個風景秀麗的旅遊勝地,每年11月中旬柿子成熟時,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看準現代都市人的休閒需求,如今村子還舉辦柿子節活動吸引更多人潮。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實施扶貧政策,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加快腳步解決各個扶植村落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人才素質等問題。陝西省寶雞市隴縣是中國大陸扶貧重點縣,縣內共有一百零三個貧困村。其中,年產三百多噸柿子的隴縣天城鎮范家營村,往年柿子滯銷只能任由腐爛掉落地面。二○一七年在當地政府扶貧幹部幫助下,開始以合作社加農戶方式,將採摘、深加工、銷售做成一條龍服務,試圖增加柿子的銷售價值。

這個擁有千餘棵柿子樹,且近半數樹齡超過百年的范家營村,是個風景秀麗的旅遊勝地,每年十一月中旬柿子熟成時,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往,看準現代都市人的休閒需求,如今村子還舉辦柿子節活動吸引更多人潮。

一棵棵參天的大柿子樹枝繁葉茂,碩果累累,村子裡的雷音山柿子加工作坊,一到收成時節,院子裡的棚架總是掛滿了一串串紅通通的柿子。隨著時代進步,柿餅製作過程已採半機械化,工人將削皮機處理過的柿子掛上棚架晾晒,然後再捏餅、放霜、上霜。「前些年,柿子沒有人收,都爛在了樹上。今年村子裡開始做柿餅,不但賣柿子有了收入,我現在每天削柿子皮還能掙七、八十元(人民幣)。」一位村民削著柿子皮,一邊接受陸媒記者採訪。據了解,在該村合作社打工的貧困戶有二十多人,短短二十多天時間,每人可以賺得人民幣二千元的收入。

扶貧史上最好的成績

二○一七年底,中國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在北京舉行「大國新時代」系列報告會,中國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在會中指出,到二○一六年底,中國大陸還有四千三百三十五萬貧困人口,二○一七年減少了一千萬,二○一八年將再減少一千萬以上貧困人口。

根據新華社報導,所謂「貧困人口」,指的是家庭每年人均收入少於人民幣二千三百元,相當於新台幣一萬零七百元。蘇國霞指出,十八大以來的脫貧成效不僅創造中國大陸扶貧史上的最好成績,而且使中國的減貧事業繼續在全球保持領先地位。二○一三至二○一六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連續保持兩位數成長,年均實際增長百分之十點七。蘇國霞說,中國大陸的貧困發生率已經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所以已經無限接近了最終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再者,二○一六年有二十八個縣率先脫貧,這是歷史上第一次貧困縣數量的實質減少。她相信在制度的有力保障和技術的提高支持下,可以達成十九大的目標,也就是二○二○年脫貧攻堅任務圓滿完成。

保護生態發展綠產業

脫貧攻堅任務如火如荼,不僅內陸地區,南方省分也受命執行。「這是我兒子在廣州買的降價貨,五十五寸(英寸)呢!」家住廣東省韶關市南雄珠璣鎮角灣村的郭文水向中新社記者展示客廳裡的液晶大電視,這台電視是他家公認的脫貧象徵。

郭文水居住的角灣村曾是廣東最窮的地方之一,自二○一六年廣東省商務廳工作隊進駐角灣村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幫助當地三十九戶貧困戶。工作隊長周潮軍表示,當地生態環境良好,蜂蜜品質優良,透過養蜂獎金補助、免費發放蜂箱蜂種等措施,引導貧困戶養蜂,並為蜂蜜產品做包裝設計,再上電商平台銷售。

當初,郭文水就是先拿到四箱蜜蜂,然後再自籌資金擴大養殖規模,目前他養蜂的數量已有十多箱,去年產蜂蜜六萬多克,收入達人民幣九千多元。他說,過去最怕蜂蜜賣不出去,現在只要上網賣,不怕沒人要,而且減少中間代理商的利潤,末端售價可以賣得更高,今年春節後,他決定要再多養幾箱蜜蜂。

由於郭文水的養蜂技術優異,被聘為養蜂貧困戶業務指導員,多增加人民幣一千三百元的月薪。不久前,他還領到村光伏發電扶貧項目二○一七年分紅一千四百元。廣東省商務廳工作隊長周潮軍說,政府投資了人民幣二百萬元的光伏發電項目、花了三十萬元改造角灣水電站,預計每年為角灣村提供人民幣三十五萬元的收益。

廣東另一個村子湛江市吳川長岐鎮洪江村則以「生態保護、綠色發展」,發展生態綠色蓮藕基地,目前,三十八畝蓮藕已經收挖完畢,正準備翻種到五十多畝。二○一七年剛過,該村有六成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