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平台熱銷品 吸引追求美好生活者

文╱記者馬姝瑞 |2018.01.27
64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馬姝瑞

舒席不僅是一種有實用價值的夏令佳品,也是優美典雅的手工藝品。人物山水、流雲花卉、飛禽走獸、神話故事,楷書行草、橫幅條屏,均能編織入席。席間的景物遠近相宜,濃淡對比鮮明,空間層次清晰,形成了舒席工藝的獨特風格。

一九五八年舒席老藝人汪龍福採用蘇繡中的挑針法,編織「天安門」、「雙獅戲球」圖案屏席,後被收藏於中國科技博物館。一九六○年,又編有「五穀豐登」、「牡丹」圖案,送北京人民大會堂,一九七八年,舒席藝人石靈芝編織的「喜鵲鬧梅」、「雙蝶弄花」、「迎客松」圖案舒席,參加全國社隊企業產品展覽,獲中外人士廣泛讚揚。

名列文化遺產名錄

舒席製作過程複雜,工序要求操作嚴格,現代技術難以替代手工製作,是一份極其珍貴的歷史遺產。二○○八年,安徽省將王河舒席列入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開始進行系統性的保護。

「曾經在一九九○年代末,隨著機器製作竹板席的普及,純手工製作的舒席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幾乎要面臨斷代失傳的局面,但隨著社會的進一步發展,人們對健康生活方式愈來愈重視,對源自天然的手工藝品有了更多消費能力和鑑賞能力,舒席又重新回到了人們的生活中。」欣興鑫舒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唐滿結回憶說。

有「稍和竹簟寒」和「織可乘香漢」美譽的王河舒席,歷經千年滄桑,如今以全新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目前,舒席不僅在線下有專賣店,還「上線觸電」走上了互聯網,成為電商平台的熱銷品。

沒落只是暫時性的

然而,陳運琴還是擔心舒席的編織工藝會「後繼無人」。她有些遺憾地告訴記者,如今會編舒席的人愈來愈少,最年輕的都是和她一般大的中年婦女,年輕人都不願意學了。「像我的女兒就不會,她走出了小村子去上大學,每年假期回家我說要教她編席子,她都沒有興趣學,勉強不來。」

但唐滿結卻對舒席的未來不無信心,在他看來,舒席的「沒落」只是暫時性的,只要人們對美好事物和健康生活的追求不改變,舒席就永遠有市場。

「我們也在嘗試通過改進舒席的一些細節,提升人們的使用體驗,讓它更符合現代人的要求,比如增加了打磨環節,讓席面像絲緞一樣光滑;對席子的四周包邊處理,看上去更精緻、有檔次等。」在他看來,珍貴的手工工藝與樸素的生態理念、現代的生活方式結合起來,將更有利於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代代傳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