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村大變身 藤梯變鋼梯 還有4G網路

 |2018.02.03
8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以前家鄉種的是玉米,現在種的是橘樹了;以前村民們晚上背東西回家或下山的時候,都是用手機開前燈,而現在路上安裝了太陽能電燈……」這是「懸崖村」小學四年級學生所寫的作文,題目是〈家鄉的變化〉,由四川人大代表阿吾木牛在會議上朗讀。

過去兩年來,位於四川西南部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原名「阿土列爾村」的「懸崖村」在媒體爭相報導下聲名大噪。因為當地山上的七十二戶彝族村民出外時必須順著落差八百公尺的懸崖攀爬十七條藤梯,特殊的出村方式讓小村多了「懸崖村」的封號。

如今村子發生了許多變化,藤梯變鋼梯、也有了4G網路,還增設農家樂和商店,遊客愈來愈多,發展旅遊業商機無限。

養在深閨無人識

「半個月前,一項投資人民幣六點三億元的文旅項目在村裡落地了。」四川人大代表阿吾木牛告訴中新社記者,該項目分三期建設,未來將打造村子成為山地度假旅遊地,進一步帶動村民脫貧致富。接受《四川日報》專訪時,阿吾木牛說:「以前的懸崖村是『養在深閨無人識』,今後打造出來可要成為『香餑餑』(比喻極受歡迎的人或極搶手的事物了)。」

這位四川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在當地頗已有聲望,他說自己已記不清去過多少次「懸崖村」了。二○一七年六月,六千多根鋼管打造的二千五百五十六級「天梯」徹底改變了村莊交通不便的歷史,如今上山、下山的時間縮短了,學生往返學校更安全,去年村子裡還有大學生媳婦嫁進來。「脫貧攻堅來不得半點懈怠。」阿吾木牛告訴記者,全村一百七十一戶、六百八十八人中,仍有建檔貧困戶剩下四十四戶,「二○一九年要全部脫貧,我們必須不斷努力」。

11萬人易地搬遷

根據中國林業網報導,為了增加收益,除了旅遊業,二○一七年也建立油橄欖產業基地。涼山州國家油橄欖重點良種基地以無償提供給懸崖村六百株油橄欖良種苗木的方式,建立高標準試驗示範地,開展適種試驗,預計到了盛果期,每畝可產鮮果六百公斤,按每公斤收購價人民幣八元計算,每畝就有四千八百元收入。

二○一七年十月,油橄欖重點良種基地還與懸崖村共同組建了中澤支爾莫油橄欖產業有限公司,中澤公司占百分之五十股份,懸崖村村民占百分之四十九。公司將村民的八十二畝土地,建設高標準油橄欖示範園;另外無償訓練村子裡的年輕人如何油橄欖種植、加工培訓;最後在山下建立橄欖油加工車間,減少油橄欖果的運輸成本。成立公司後,村民每年可以有三方面的收入,一是土地流轉金;二是油橄欖林的管理及採摘;三是橄欖油加工銷售後股金分紅。

事實上,由於涼山州的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中共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認為,當地村民居住有「大聚集小分散」的特點,像「懸崖村」一樣住在山上的還有很多,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最好的辦法是易地搬遷。

據了解,目前易地搬遷的人數已有十一萬多人,「易地搬遷後,民眾能夠享受城鎮的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能在城鎮就業,一些接受新觀念的群眾,通過加強培訓,能夠外出務工增加收入。留在農村的土地還能獲得權益收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